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20日 星期

半亩方塘流水长
——浙江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启示录(上)

□中国教育报记者 蒋亦丰

率先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且为全国提供优质均衡的“浙江样本”。

不断深化中小学新课程改革,为全国课改提供“浙江方案”。

学前教育的“安吉游戏”,职业教育的高水平产教融合,高等教育的浙江省级战略。

……

进入新时代,作为全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探路者、先行地,浙江教育奋发有为,成绩斐然。

回溯这一路,谁是最坚实的力量?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给出答案——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也是推动教育发展的第一动力。振兴教育必先振兴教师,优先发展教育必须优先建设教师队伍!

选出最适合当教师的“苗子”

来自浙江海宁的张诗源,从小到大都是老师眼中的“优等生”。她品学俱佳,会拉二胡,还是个街舞高手。2020年,张诗源报考了浙江师范大学的小学教育专业。

“妈妈是老师,我从小就有当老师的梦想。现在教师的待遇、地位都在提升,是个不错的职业选择。”张诗源说。

此话不假。张诗源的同班同学有7人报考师范。2020年,浙江师范大学21个师范专业平均录取名次比前年提高了3000名,“当教师”已处在青年学子的择业风口。

如何从诸多考生中严选出未来的教师?早在2012年,浙江的师范类院校就跳出“高考定终身”的定式思维,开始采用“三位一体”的方式进行选拔,高考占60%、面试占25%、学考占15%。

面试是一大变量,考题的综合性、延展度最强。张诗源拿到的题目是:朗诵一段材料,在黑板上用板书进行概括;续写一个故事;表演一段才艺。三项任务要在20分钟内完成,不准“拖堂”。

考官的观察点是:考生能否应对自如,能否在短时间内充分施展才华,还有个人的语言风格、神态举止,是否具备教师的亲和力等。为了检验实力,有时考场还会临时布置成课堂,让志愿者扮演学生,与考生互动。

“高考分数中看不到的能力,映照出了一名教师的潜质。选拔乐教、适教的苗子,决定了今后培养的质量和高度。”一位考官说。

跨过了这道门槛,张诗源进入大学后如鱼得水。尽管不是班里高考分数最高的,但她当上了团支书,加入了两个社团,还负责学院学生心理部的工作。据浙师大某课题组跟踪调研结果显示,“三位一体”录取学生在专业认同、平均学分绩点、党组织与学生组织参与、获奖、竞赛、荣誉等方面,整体优于“裸考生”。

解真题、见真效的改革,往往势如破竹。“十三五”期间,浙江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特殊教育三个专业“三位一体”招生录取占比逐年提高,至2020年已达到三个专业招生总人数的85%。高校纷纷祭出拳头专业参与“三位一体”招生,个别专业达到了100%。

在师资储备上,最终用人单位——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也有“抓手”和“话语权”。浙江在国内较早提出:面向偏远山区、海岛、乡村及紧缺学科领域,地方落实编制,实施定向招生培养,补齐相关地区和领域的教师短板。

松阳县首个试水,在符合高考分数线要求的基础上,随机抽取地方名师担任评委,对报考学生进行过关性面试,其中心理测试题占多数,以期检验教师是否有志于服务农村偏远学校。“每年都会淘汰一些考生,多是爱岗奉献精神这一点上不过关。”一名评委直言。

这批定向培养的教师,毕业后由县教育局统一调配到农村小学任教,服务期6年。本科期间,教育局会对表现优异的学生进行奖励。如考上研究生,服务协议顺延,还可享受免学费,给予当地教师基本工资待遇等。学成归来的全科教师很快成了“香饽饽”,农村学校给出一致评价:师德师风好,基本功扎实,工作稳定性也强。

招生改革释放的效应,在招生数上可窥一斑。“十三五”期间,浙江“三位一体”、定向招生、面试招生(五年制学前大专)的招生数,约占全部招生总量的40%。一大批有志于当教师、有能力当好教师的优秀学生,迈入了师范专业的大门。

点准师范生培养的“穴位”

浙江设置师范类专业的高等院校共21所,年均师范毕业生1.5万余人。其中,70%的毕业生选择中小学就业,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培养“站得稳”讲台的教师,师范教育必须找准穴位精准发力。

“专业紧跟需求走。”2018年,浙师大启动全国首个高中双学科复合型教师培养工程,校方立下了军令状。彼时,浙江高考改革进入“深水区”,实行“7选3”以后,学生选考科目的不确定性,导致学科教师出现结构性“短缺”和“富余”。

无先例可循,学校硬是蹚出一条路。编教材、排课程、找师资,地理科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复合)呱呱坠地。这次双学科复合不是简单的“1+1”,也不是双学位培养。4年160个学分增加到了175个学分,通识课以地理科学专业为蓝本进行重构,原有的“马哲”“毛概”等通识课程升级为专业核心课程。同时,地理科学专业的核心课程进行一定程度的精简,如“地理学导论”可以在后续教学中展开,不再单独作为教学内容。

两年试验下来,专业、教学、师生三者之间的匹配度日趋完善。2020年,浙江获批教育部改革试点项目,全面启动高素质复合型硕士层次高中教师培养,确定“地理科学+思想政治教育”“化学+生物科学”“物理学+教育技术学”“历史学+思想政治教育”等复合专业,考核合格学生可直接申请两个学科的中学教师资格证书。

专业是骨架,课程是血肉。

在杭州师范大学学生评分最高的“双师课”,记者看到了有趣的一幕:两名教师同台授课。杭师大教授王崧舟先用教育理论为课堂主题进行铺垫,来自一线学校的名师现场演绎原汁原味的教学片段,王崧舟适时“点睛”案例背后的理论基础。整堂课下来,理论、实践“一鱼两吃”,学生意犹未尽。

杭师大教育学院副院长许建美介绍,传统师范教材比一线教学滞后,为了补齐短板,学校引入一线名师的“活水”,与高校教授共同编写教材,设计教学,已开发出10多门双师课程。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