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1月20日 星期

寒冬里,校园暖流涌

义乌市赤岸小学党员教师筹集爱心款,购买手套送给有需要的学生。(本报通讯员 陈 全 摄)
宁海县回浦小学“HP手工坊”的学生们自制护手霜和润唇膏,为“城市美容师”送上指尖上的温暖。
(本报通讯员 徐鸿鑫 李振阳 摄)
舟山市普陀区舟渔学校党员教师走访慰问困难学生家庭。(本报通讯员 刘碧颖 摄)

□本报记者 陈蓓燕

白天,仔细检查食堂、宿舍楼的水管是否包裹妥当;晚饭后,又张罗着铺好宿舍大厅的防滑垫;学生就寝后,再次逐一检查寝室楼,关好窗户,以防寒风冻着学生……进入冬季以来,义乌市苏溪镇第三小学工会主席王鸣每天都会这样走一遍流程,确保学校的用水用电安全,时刻关注198名住校生的冷暖。

近段时间,我省遭遇寒潮天气。各地各校迅速采取措施,全面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引发的各类突发事件,全力保障学校正常教学、生活秩序和师生生命安全,校园里涌动着阵阵暖流。

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温州大学为少数民族学生送去了口罩等防疫生活用品,护卫他们的寒假返乡路。该校还设立疫情防控资助专项资金,其中包括湖北地区学生防疫专项补助,手机“无限流量”经济帮扶等,累计发放疫情资助款163.06万元、受益学生2537人次。另外,还发放了考研励志专项补助金、“爱心饭卡”隐性资助金等。

针对现有280名建档立卡的学生,浙江农林大学实施了“一对三”精准帮扶政策,即一名校级团干部、一名院级团干部、一名辅导员对接一名建档立卡学生。学校在专属的QQ群里会推送招聘信息等,还建立了帮扶台账,做到分类帮扶、精准发力,帮助贫困大学生顺利就业。

“以前去超市购买洗衣液至少得15元,我不舍得买。如今只需10个暖心积分就能换到,太贴心了。”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制药学院学生小阙说。原来,该校设立了一间特殊的“暖心超市”,以学生资助对象为服务群体,鼓励学生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获得暖心积分,用以兑换自己需要的物品。寒假前夕,该校还通过大数据对比,锁定外省资助对象,悄悄给他们发放了路费补贴,助力学生顺利回家。

在温州,该市教育局第一时间通过各种途径落实教育系统安全度寒措施,督促有基建工程项目的学校强化对工棚等的安全检查,防止因危房危棚坍塌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宁波市北仑区教育局也及时指导各校通过为水管、水龙头包防冻套,为树木和校园农场农作物盖保温布,搭建临时风雨走廊等途径,给校园添加防冻防雨雪的防护网。杭州市拱墅区则在校园安全工作培训会议上提前部署抗雪防冻准备工作,全力排查学校各处可能因极寒天气引起的隐患等。

“一杯姜茶喝下肚,全身都暖烘烘的。”在宁波市海曙区高塘中心幼儿园、奉化区莼湖中心小学等多所学校,食堂工作人员每天都会为学生准备好驱寒的姜茶。象山县鹤浦镇中心小学的党员教师和全体班主任还贴心地为班级里的留守儿童、低保家庭和单亲家庭孩子送上帽子、耳套、手套等保暖物品,让学生们用来抵御上下学路上的风寒。慈溪市白云小学为确保饭菜温度和口感适宜,配备了多台保温车和近1000只不锈钢带盖餐盒,让师生们在严寒天仍能吃得上热气腾腾的饭菜。

江山市教育局联合当地爱心企业设立了爱心助学基金,对全市农村小学和贫困学子进行助学帮扶。目前,已向10所农村小学捐赠爱心鞋3958双,一对一结对帮扶资助学生37名,捐助物资及资金总价值达46.47万元。这些天,龙泉市城北乡中心小学全体教师则走访慰问了23个留守贫困家庭,送上保温杯、暖水袋等生活用品,并向学生家长详细询问家庭的主要困难诉求。

随着春节临近,桐庐县城关初级中学党政工主要负责人连续第八年走访慰问退休教师,给他们送去学校的关怀和全体师生的新年祝福和问候。慰问组向老同志介绍了学校一年来在校园建设和教育教学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希望他们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理解学校工作,为学校的稳定发展出谋献策。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