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11日 星期

暖心宿管大叔刘诗晖:63岁去支教


□本报通讯员 杨 茜

“平日里朝夕相处的宿管大叔去支教了!”最近,浙江工业大学的学生中间传出了这样一条消息。

学生提到的支教宿管大叔叫刘诗晖,去年12月刚好满63周岁。5年前,他从江西吉安一所乡镇中学退休后,来到杭州,成了浙工大屏峰校区男生宿舍楼的宿管员。

刘诗晖去的是江西井冈山的一所学校。“那边支教志愿者的年龄上限是65岁,我还有两年的时间。我的身体棒棒的,每天坚持学习,还考了驾照,觉得自己可以做的事很多。”

浙工大是刘诗晖小儿子读研究生的学校。5年前,他想感受儿子读书的氛围,加上学校刚好缺人,刘诗晖应聘成了一名宿管员。

因为曾是乡村语文教师,刘诗晖很快就和大学生们打成一片。600多名学生每天进出宿舍,大多会亲切地喊“刘叔早”“大爷好”。学生们遇到难题,也会找刘诗晖帮忙,考试考砸了或者失恋了,都会和他聊两句。

去年12月26日,是刘诗晖作为宿管员值班的最后一天。学生们听到消息后,纷纷来向他道别。一名大一新生悄悄把一枚印有浙工大校名的书签放在值班台上,并写下一句话——山水迢迢,先生珍重。屏峰公寓服务部也为刘诗晖送上了礼物,表示支持他的支教行动。

有学生私下里问过刘诗晖,“你为什么要走?”刘诗晖说:“想再做点有意义的事。”去支教的想法,早在刘诗晖退休的时候就有了。“我听过支教模范陈立群校长很多讲座,他是我的偶像。”

去年8月,他让公寓楼的大学生帮他网上报名支教井冈山一所学校,没过多久,就得到了当地教育部门的批准。

井冈山当地的学校校长肖文纬说,因为学校发展很快,学生很多,教师很缺。去年,他找了19名代课教师和支教志愿者,刘诗晖就是其中一位。“他充满热情,之前还特意来学校看过,说自己能吃苦。这对我们年轻教师能起到榜样作用。”

远在乌鲁木齐的大儿子和广东的小儿子,一开始并不支持刘诗晖这个“任性”的决定。可是刘诗晖的坚持,很快让儿子们改变了想法,“我爸做教师几十年了,他想要发挥余热,我们必须尊重他”。

在浙工大这几年,刘诗晖跟着学生们一起锻炼。他说自己会唱歌、拉二胡、弹电子琴,这些都能在支教的时候派上一定的用场。去年9月底,刘诗晖花5000多元买了一台电脑,让大学生教他做课件,他慢慢学、慢慢记,已经做出了10多个课件。

在井冈山的学校里,刘诗晖目前担任地理教师,教5个班的地理课。“我很开心,在杭州做的课件都用上了,讲了很多课外知识,孩子们都不知道。”趁着闲暇时间,他还会跟学生们讲西湖,“这里的孩子都没去过,听我讲完之后,都想到西湖去看看”。现在的他,满脑子都是如何把教学工作做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