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2月21日 星期
妙解校园餐饮浪费
浦江试点推行“共享菜谱”


本报讯(记者 舒玲玲 通讯员 赵丹萍)前不久,浦江县龙峰国际学校食堂被评为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评定A级食堂、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示范健康食堂。

记者了解到,由于食堂采购不精准、菜谱制定不合理等原因,过去浦江校园餐饮浪费现象较为普遍。全县61所中小学校每日伙食费用就超过90万元,而家长对校园食堂的满意率仅有56%。今年6月,该县纪委监委将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与清廉学校建设、侵害学生利益问题整治结合起来,试点推行了“共享菜谱”模式。

经过调研,该县综合学校规模、分布和配送能力等因素,统筹资源,选定35所试点中小学校分成7个“共享小组”,每组确定一所牵头学校,每周制定7份“共享菜谱”。“共享菜谱”由牵头学校整合组内成员校意见,县教育发展中心综合各校厨师长、食堂主任、营养师、家委会成员、学校分管领导等意见后备案公布。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饮食喜好和咀嚼能力,“共享菜谱”又各有不同。

浦江县教育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毛必平介绍,他们推出了包含40余种校园食堂常见的面食、汤羹、炒菜等食材搭配参考配比表,并公布每百名学生就餐所需的各类食材数量,能够有效指导各校确定每日食材采购数量,从源头上杜绝浪费。同时,该县还按照配送能力、配送范围重新组合食材配送公司,确保每个“共享小组”至少有3家配送公司参与配送,每学期一轮换。此外,采取了学校教师轮流验菜制度,并据此考核配送公司,考核结果将作为下一轮配送公司竞标时的参考。

作为“共享小组”牵头学校,龙峰国际学校不仅提升了师生对食堂的满意度、有效杜绝了校园餐饮浪费,还带动了浦阳第二小学、县实验小学等组内4所学校错时安排菜单,共享健康菜谱。统计显示,“共享菜谱”推行半年来,全县中小学校光盘人数占比、就餐满意率、家长满意率分别提升16%、13%、39%;食堂菜金降幅明显,日均节约1.3万元;家长送餐人数显著下降,比原来减少超过96%。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