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2月21日 星期

浙农林大助力湖州培育出“领头羊”


本报讯(通讯员 陈胜伟)第八届湖羊文化节暨长三角湖羊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大会近日在湖州举办。浙江农林大学团队培育的一只种公羊,最终在“赛羊会”上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据了解,浙农林大王翀教授团队和湖州农科院湖羊试验场共同培育的这只种公羊,在体型外貌、体重体尺指标、生产性能记录等三方面都有不俗的表现。长期以来,王翀教授团队一直在开展优质湖羊繁育技术研究,通过人工授精、同期发情等技术,提高母羊繁殖效率和优质种公羊利用率。应用这些技术后,种公羊利用率提高10倍以上,每头每年可配种的母羊数超过400只;母羊繁殖效率有效提高,实现2年3.3胎,综合效益增长10%以上。

在科技服务的同时,浙农林大动物营养研究所还助力湖州等地以湖羊为媒介,实现“东羊西送”,将“湖羊援疆”“湖羊入川”扶贫模式推广到扶贫协作地区。每年向西北地区输送种羊,选派专家赴当地进行技术培训700人次。今年以来累计输送湖羊3万只。湖羊已成为精准扶贫领域的“领头羊”。

“目前,我们正积极对接新疆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共同研究绵羊生态养殖技术,为肉羊产业提供技术支持。”王翀表示,今后团队将进一步研究湖羊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探索美丽牧场建设、智慧畜牧技术,推动湖羊产业精品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努力把湖羊产业打造成为浙江乡村产业振兴的一张“金名片”。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