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师周刊·浙派教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

师生关系不好,严抓也没用


□董建华 张会玲

曾经一起搭班的一位教师,工作非常负责,几乎整天扑在工作上:不是在兢兢业业上课,就是在认真备课、批阅作业;课外时间也舍不得休息,不是在办公室辅导学生,就是在教室里辅导学生。按照这样的工作态度,从理论上讲,学生的成绩一定非常优秀,但与想象中截然相反,这位教师的教学业绩可以说是很差,每次考试的班级均分与其他班级相比要差10多分。

很多人感到纳闷,他的课讲得不错,上课准备得也非常充分,辅导学生更是有板有眼,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有一次下课后,几名学生涌到办公室,对我说:“老师,您中午到教室去给我们上课吧!”

我惊奇地问道:“中午你们要休息,我也要休息,怎么能给你们上课呢?”

这群学生义愤填膺地说:“您不去,某某老师天天去,不仅让我们中午无法做其他学科的作业,而且还休息不好!”

“有老师愿意牺牲课外时间辅导你们,应该高兴才对呀!”我劝道。

“他是在辅导我们学习,更是在批评我们,不是骂我们笨,就是嫌弃我们基础差,有时边上课边指责我们。在他的课上,我们都抬不起头来,好讨厌他……”这群学生你一言我一语地诉说着对这位教师的厌恶。

原来如此。

要知道,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师生关系不融洽,无论教师工作怎么认真负责,最终的结局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也曾遇到过一位教师,除了上课外,课外不辅导学生,作业量也不多,教学业绩却非常出色。

他最大的特点就是善于融洽师生关系,不断激励学生自主成长。他请人雕刻了很多不同内容的印章。每次批阅完作业,他都要在学生作业本上盖上一个颜色鲜艳的印章,字样有“继续努力”“优秀学生”“十佳作业”等。他的口袋里还经常装着口香糖、巧克力等小东西。课堂提问时,学生回答正确,奖励一颗巧克力;学生回答错误,就奖励半颗巧克力,还笑眯眯地对学生说:“那半颗给你留着,下次回答正确,再奖励给你!”课堂内,学生能及时准确将作业做完,就奖励一颗口香糖……他的这些激励小举措,导致学生不仅在他的课堂上思维活跃,而且自主学习时更是异常用功。

中学生甚至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都能很清楚地知道,哪位教师是温暖、智慧又有爱心的。他们会天然地亲近这样的教师,更容易喜欢上其所教的学科。因此,教师除了需要工作认真、负责外,还必须具备处理师生关系的能力,并取得学生的信任和爱戴。善于处理师生关系的教师,教学质量都不可能太差;但师生关系紧张的教师,教学功底无论怎么深厚,最终的教学效果可能都不会太好。

我曾经教过一名学生小王,不仅成绩差,还非常顽皮,教师们都讨厌他。一个夜晚,他突然大口大口吐血。接到学生报告,我赶到寝室,迅速将他送到医院,彻夜守候在他身边,直到第二天早晨他父母赶来,我才回校上课。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小王出院。此后,他不再违纪了,学习非常用功,成绩上升很快,前后判若两人。一次期中考试过后,他被评为优秀学生,我在向他表示祝贺的同时,问他学习为何如此努力。

他说:“我的命是老师救的,不好好学习,对不起老师,也对不起自己!”

学生在校生病,送学生到医院救治,本来就是教师工作的一部分,谈何成为救命恩人?后来,他父亲到学校,和我交谈这件事,才知道原委:小王在住院期间,也是一个夜晚,有一名和他患有相同疾病的病人送到医院后不久因医治无效而死亡了。医生对小王和他父母说:“你们真要感谢你们的老师,是他及时把孩子送到医院,才保住了性命。这种病一旦被延误治疗,死亡的概率非常大!”

即便是到了高中,学生们的可塑性依然很强。我们教师在重视学生智力因素培养的同时,非智力因素同样不能忽略。当学生信任老师、感恩老师,师生关系融洽时,教师就有机会创造性地去点燃学生学习的激情。这时候,你会发现,学生所创造出来的成绩,往往超乎教师的想象。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