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师周刊·浙派教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

你的“笑脸”,请签收


□刘娟娟

这是每月一次教师会议中的一个环节——“月考核故事”分享。

11月的月考核故事分享以“朗读者”的形式进行。推荐人真诚地说道:“只是一个很平常的早晨,陈继瑛老师一早就在实验室里为下午的科学课准备实验器材;一个有太阳的日子,韩佳老师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带着孩子们做光的折射和反射实验。每一节科学课都像上公开课一样认真对待,引领孩子们发现自己身边事物的一些小秘密,探究科学道理。为陈继瑛老师和韩佳老师送上‘笑脸’,谢谢你们!”看似极其平常的学校工作,通过“放大镜”把有价值的地方放大,在这样一个正式的场合进行特别地展示,做事的人也被推到荧幕前,教师为他们集体鼓掌。那一刻,这一张张“笑脸”被故事的主人公一一签收。

这里提到的月考核,是学校每个月的动态考核过程;会议中提到的“笑脸”,是月考核的特色标签。我校月考核内容具体分成师德师风、劳动纪律、教学常规、专业发展、后勤服务、其他工作六大块,通过教师自荐、办公室组荐、科室推荐三种方式,表彰在工作中出现的具有典型意义、示范作用、推广价值、突出成效、认同度高等的事例,在月考核平台中以“笑脸”的方式呈现。

一般提到考核,人们脑海中首先关联的是绩效考核,和钱有关。但是我校的月考核是“轻物质,重引领”的一种别样考核方式,凸显对教师精神层面的激励和过程考核,与传统的绩效考核有明显区别。

在学校考核管理中,学年考核是衡量教师工作绩效的重要依据,但是这项评价更多的是肯定15%的考核优秀率,这少数部分的肯定不足以记录和反映学校过程的各个方面。学校的学年考核不同于企业,尤其是小学阶段,教师的很多工作不能量化计算。如何实现教学过程中的“绩”与“质”的平衡,需要在刚性制度下的柔性实施。在基础教育阶段,我校一直倡导改变学生从“分”到“人”的评价;对于教师团队建设,同样需要改变学校对教师从“分”到“人”的评价。

对于无法量化的工作,用什么方式去记录和发现,是学校管理中需要思考的问题。梁漱溟先生说过,学校文化就是一所学校里师生过日子的方式。简而言之,学校文化即“我们在这儿的做事方式”,这些散落在日常教学中最有温度和色彩的部分,恰恰是学校文化最核心的体现。在制度不能到达的地方,我们关注的目光可以到达,去发现值得肯定的事。通过正面宣传和积极鼓励的方式,激发教师去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获得,体会到自己的价值获得,去发现他人的优秀品格,无形之中契合了我校教师发展目标中的“各美其美,成人之美”。

月考核的素材根植教师和教育一线,从管理层到年级组长再到普通教师,在工作开展过程中会更多一个视角,去主动观察和发现价值点,捕捉美好画面,发现更多背后的故事,记录到月考核中来。

在月考核的叙述过程中,我们有太多值得回味的故事,如做事认真到极致的方老师,美术课堂有创意的俞老师,网红班主任婉老师等。她们的故事都很小,但是因为有了月考核的“笑脸”推荐,每一个有情怀的行为都在被看见,每一个有创意的做法都在被发现。这样的记录和传播,无形之中形成了一个正向的磁场。在这样的模式中,我们发现了月考核潜在的激励作用。

教师队伍和班级建设是同样道理,没有哪个教师团队生而优秀,每位教师的原有基础不同、个性有差异,不能简单地以“优秀与否”来判定教师的专业能力。在教学工作中,也并不是所有的行为都是理所当然的,做一件事可以有不小的弹性空间。为让这个弹力更足、冲劲更大,需要给予刺激。

月考核中“笑脸”有了记录,如何推送才能让它有效而有意义?每月一次的教师会议是一个最佳平台。月考核故事的讲述由各科室长和年级组长共同策划,他们会提取出每个月的核心关键词,讲述的方式也各有不同。当一个个温暖的故事缓缓讲述的时候,我们发现教师对于会议有了更多的参与感,因为它不再只是先进的表彰,更多的是对做法的肯定。几年来,我校的月考核材料形成了一本本生动而丰富的“连载小说”,更难能可贵的是,在月考核的过程中,教师们的工作状态在悄悄地改变。

在今年的开学会议上,校长给教师们的寄语是关于幸福的。校长说,幸福很多时候由工作和生活两部分组成的,如果你家庭生活很幸福,工作上有烦恼,那么你的幸福就会打折;如果你生活上有不如意,那么工作就是你最好的依托,学校就是你可以避风的港湾,而一起工作的同事就是你最温暖的陪伴。

我们都坚信,只有教师幸福了,才能把这种幸福感传递给学生,教育才会有温暖的力量。月考核中的每一张真诚的“笑脸”,就是在幸福行动中一份美好的信笺。

(作者系诸暨市庆同小学副校长)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