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11月23日 星期

包晓军:援疆让理想变成现实


□本报记者 季 颖

“屯垦戍边疆的三五九旅革命精神,海岛志青春的大陈岛垦荒精神,都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日前,一场弘扬三五九旅和大陈岛垦荒精神的线上直播报告会,让很多青年团员热血沸腾。

报告会的主讲人叫包晓军,他是台州市临海市杜桥镇中学的一名援疆教师。“去新疆支教,是他心心念念想要做的事,但由于各种现实原因一直无法实现。”对包晓军的支教,妻子郭红兰如是说。2018年,得知教育部实施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的消息,夫妻俩一起报了名。当年8月,他们克服种种困难,携手到阿拉尔市兵团第一师高级中学报到,开启了援疆支教生涯。

在遥远的阿拉尔市,包晓军注意到当地拥有丰富而又独特的德育教育资源,包括三五九旅革命精神、昆岗文化等。作为一名政治教师,他决定和学校教师一起进行相关德育课题的研究,赋予这些边疆特色文化新的内涵。当年年底,该课题还成功申请为浙江教科研规划课题。

今年2月,一年半的支教期结束了。“研究成果如果只停留在理论层面,没有落到实处,就无法实现研究的初衷。”包晓军说,一年半的支教时间太短了,他想留下来,开启第二段支教生涯,以更好地在当地推广研究成果。结果,他得偿夙愿。

带领学生参观屯垦纪念馆,编写“三五九旅和浙江精神”小册子,奔赴阿克苏和各团场进行“三五九旅和浙江精神”宣讲……包晓军带着学生在校园里掀起了爱国主义的教育热潮。而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三五九旅和浙江精神”,他还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分别编写了高中版、职高版等不同版本的宣讲内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地无法组织大规模的宣讲活动,包晓军就借助网络,在线上进行宣讲。

与此同时,包晓军还为学校新教师量身定制了一套以听评课为主的新教师培训计划,制定和推广校本评课标准。他经常率先垂范,为新教师作“好课标准”“如何进行课题研究”等主题的讲座,向他们传授经验。

“他是一个不会藏私的老好人,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包’。”徒弟张向婷告诉记者,包晓军经常说不要空谈什么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实实在在地上好一节课,让学生学有所得,一堂课也就成功了。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包晓军非常重视每一堂课的准备,从上课站位、走位到语言表达、板书设计等,他都会手把手地教大家,让年轻教师更快地去适应教学工作。

每个月拿出200元资助当地一名困难学生;邀请放假无法回家的学生到家里做客,做好饭好菜招待他们;当看到因光照强烈学生晒得难受时,自掏腰包购买窗膜,利用周末给教室贴膜……这是包晓军作为一名援疆教师的表达方式,他真的喜爱和学生在一起。

因为疫情,4月份抵达新疆后,包晓军和妻子又大半年没有回台州陪伴家人了。聊起援疆的辛苦,他说:“我不觉得苦,我热爱这片土地,热爱这所学校。正是这所学校,让我的职业理想一点点变成了现实!”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