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师周刊·教育随笔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

教育工作的回报是什么


□陈 牮

教育工作与其他行业一样,也要求回报;但不同的是,这种回报基本不是物质上的。

就拿今年年届八秩的老校长朱济蛟作例子,当年我们开始共事时,他才50岁出头,成天见不着人影。其实他与学生住同一幢宿舍,有什么情况都看眼里。我们看起来不是问题的问题,他动辄在师生会议上拿出来说。

如果他发现某位教师有什么问题,就来给你递烟,天南海北地聊。聊完他会嗔怪道:“别把我的烟抽完了,我要抽一天呢。”说完走人。而这时,你却突然明白自己哪里做得不够好。后来我才知道,这就叫作思想工作。

我初到这所学校时,学校已由区属重点初中降格为乡中,规模缩减成6个班级、16名教师。

我教初二两个班语文,一段时间教下来,我感觉这届学生初一的语法基础不牢固。于是,我一边上新课,一边补老课,还给学生刻印了很多练习卷。

我觉得做这些是分内之事,自然没向老校长汇报,也没有任何人来察看过。

可是过了不久,在全乡教师大会上,我突然受到中心学校校长的表扬。自己的劳动得到认可,这让我非常开心。仅仅是口头表扬,没有奖金,没有补贴,但这已经足够了。

当然,我意识到,老校长在默默地关注着我。这让我增加了一层对他的感激和敬意。

那时我们经常给后进生和缺课的学生补课,哪有什么“家教”和“补偿”的念头?学生出息了,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回报。

而且,这个“出息”还真不一定是考试考得好。比如,约几个学生一起打打篮球,他们的成绩不一定是好的,甚至有非常差的。如果学生在球场上有什么突出的表现,我们做教师的也会由衷地赞叹,这让学生觉得自己被看得起。

我们这所学校重点初中的牌子摘了,但每年中考成绩还是蛮不错的。前些天我在整理书柜的时候,从一堆资料里翻出一张表格,是那年的期末统考成绩汇总表,我教的那两个班各科平均分都是遥遥领先。我想,当年自己是受到了老校长的感召。

直到今天,我依然能碰见老校长,有时请几个以前的同事一起陪他喝点酒。他依然精神抖擞,成天乐呵呵的。他依然是我教育战线上的领路人,他在用他的人生告诉我,教育工作为的是什么。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