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师周刊·教育随笔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

长白山下的“昆虫总动员”


□周飞波

一只大蜻蜓缓缓飞来,轻巧地落在我的手机上沿。我上下左右移动手机拍了好几张,它一直稳稳地停着,没有离开。

“哇,好美的蜻蜓啊。”我不由自主地赞叹。

它全身呈孔雀蓝色,透着一股神秘而高贵的气质。它的翅膀上精致的叶脉纵横交错,我用食指和拇指轻轻和它的翅膀“握手”。

孩子们齐刷刷过来看。我把蜻蜓转交奇奇,他一边盯着蜻蜓,一边高高举过头顶,两个手指突然松开,蜻蜓便优雅地飞起来。

我们目送它美美地飞远,这才发现,大河上其实有好多蜻蜓。它们停在了我们的帽子上、背包上、餐具上,我们细细欣赏了它们不同的风采,对每一只都进行了友好的握手礼。

这条河流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境内,“上大河玩”是汪清本地人每逢盛夏必行的一件生活乐事。8月的一个周末,在同事的邀约下,我们挽起裤脚走下有些凉意的大河,这就有了与昆虫的这番奇遇。

5月11日,宁波北仑区刚刚迎来全国第一批学生返校;5月21日,我就随同“2020年北仑区第一批对口支援延边州专家团”来到了汪清县。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支教,我甚至来不及想“我能带给他们什么”。

我挂职的单位是汪清县第二幼儿园,当时该园还没有返校复学。园长说:“真担心一声令下说要复学,我们都来不及准备,你快说说你们是怎么准备的。”

我一边让园长别担心,一边用了两天时间把所有资料整理出来,包括两方案十制度等重要文案,来园离园流程、各项演练视频,体温检测、卫生检查等各项指标。整理完毕已是晚上,我将资料上传领导班子微信群,没想到各部门负责人都在线,他们提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我一一作答,不觉聊到深夜。

大河上有一座斜拉索的老桥,一到晚上就亮起彩色的霓虹灯,是我饭后散步打卡的地方。有一次散步时,突然听到同行说:“这么多蜘蛛,政府怎么也不打药灭一灭,万一咬到孩子怎么办?”

我一看,桥两边尽是蜘蛛结的网,立马掏出手机来拍。我的儿童思维瞬间爆发,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这座桥上一共有多少蜘蛛?都是什么种类的蜘蛛?哪儿来的?白天都上哪儿去了?有毒吗?为什么它们喜欢在这座桥上织网?网是怎么织的?多久织一次?它们是怎么悬空把丝从桥的这一边拉到另一边的?这网能粘到虫子吗?都是些什么虫子?蜘蛛怎么吃虫子?为什么蜘蛛趴在网上要倒着,头不晕吗?

观音山脚下有一座普门寺,门前有一大片漂亮的花海和菜地,我不仅在那儿看到了各种各样的花草蔬果,还邂逅了蝴蝶、蜻蜓、瓢虫、蚂蚱、大大的红蚂蚁和黑蚂蚁……还有一只吸嘴很长、会原地飞和倒退飞的“虫虫”。当即发在朋友圈,大家告诉我这是蜂鸟。

主要生活在美洲的小精灵,竟然被我在汪清遇见,这是多么幸运啊。

9月,幼儿园终于迎来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大班省编课程第一个主题活动正好是“昆虫总动员”,我的心里乐开了花。

在园长的建议下,我们开始了第一次集中培训。我带着全体教师细细剖析省编教材中关于这个主题整体设计的优势和不足,为了让孩子们的学和老师们的教都能更加有趣、有料、有效,大家一致认为必须要改。

我便带着大家尝试将省编课程园本化,首先是进行课程资源的本土性改造,我一下子找到了园本化的切入口,从我在汪清的昆虫故事开始讲起。“这里的孩子从小就生活在昆虫世界里,多幸福啊!”我的羡慕之情溢于言表。

教师们听得津津有味,眼里渐渐闪起了光,她们恍然发现,原来自己身边就有如此丰富的课程资源。

在我的提议下,教师们重新盘点了汪清县的昆虫种类,并收集了班上孩子的兴趣点和问题点。这回轮到我听得津津有味,两眼放光了。

从我带来赠予她们的书籍中,她们找到了与大班昆虫学习单元有关的核心经验。在第二次集中培训时,我们对现有内容进行了取舍,收集并设计了各种小活动,并建构了一张类似于思维导图的课程资源分布图。

这张图从4个问题(昆虫长什么样?昆虫从小到大是怎么变化的?昆虫有哪些本领?为什么昆虫越来越少了?)延伸开去,涉及昆虫的共同特征、形态变化、生活习性、保护益虫等10个板块的教学内容,每个板块又以几个小活动来实施教学。如“生活习性”板块,设计了科学建构游戏、自然角饲养小昆虫、昆虫觅食棋类益智游戏3个小活动。

在后来的日子里,孩子们变成了小小昆虫学家,和家长一起走进大自然,观察、记录、采集各种昆虫。在幼儿园的科学探索区,展示着孩子们画的昆虫、装在玻璃罐子里的昆虫、在野外拍摄的昆虫照片。

“这是小刀螳螂,还有一种叫大刀螳螂,那个我可不敢抓,它的刀太厉害了!”浩浩一边用手比画,一边和同伴分享捉虫经验。

欣欣的爷爷是个养蜂能手,欣欣带来了蜜蜂酿的椴树蜜。小朋友们排起了队,每个人都希望分到一片涂了椴树蜜的面包尝一尝。

大家还有幸近距离地看到欣欣带来的蜂巢,然后到建构区找六边形积木,模仿蜂巢玩起了拼接游戏。

小尚有一次在山路上被蜜蜂蜇过,他给大家讲起了这段难忘的经历。孩子们连珠炮般地提出了问题:“蜜蜂为什么要蜇人?除了蜜蜂,还有哪些昆虫会蜇人?蜇了人昆虫会怎么样?人被蜇后会怎么样?我们怎么避免被蜇?被蜇到了该怎么办?”便有了一场“会蜇人的昆虫”研究性学习。

突然瑞瑞说:“为什么你们的记录里昆虫都是6条腿,而我记录的蜘蛛却有8条腿呢?”

大家又细细数了一遍,还真的是这样,这是为什么呢?他们马上跑到图书区,查阅新增添的60多本昆虫书。细细查阅了两天,没有人在这些书籍里找到蜘蛛的身影。

“老师老师,难道蜘蛛不是昆虫?”

“太厉害了,这个也被你们发现了,蜘蛛是节肢动物,还真不是昆虫。”老师从一堆绘本里找出介绍昆虫主要特征的那本,缓缓念道:“一对触角头上生,骨骼包在体外部;体躯三段头、胸、腹,二对翅膀三对足;一生形态多变化,遍布全球旺家族。”孩子们一边听,一边逐条比对,果然蜘蛛不符合上述特征。

在汪清县的村村沟沟里,都可以看到大大的标语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啊,生态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经济增长要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对此我有一个新的见解,绿水青山对学前教育而言,不也是最宝贵的课程资源,不也是金山银山吗?

周飞波

宁波市北仑区中心幼儿园副园长

浙江省教科研先进个人

宁波市“王宽诚”育才奖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