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师周刊·教育随笔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

有规定说学生不能打自己


□绍兴市越城区皋埠街道上蒋完全小学 章美琴

去年9月,我校转入一名小镇上“大名鼎鼎”的学生——朱泽宇。因父母离异,他从小跟着爸爸、爷爷和奶奶一起生活。

朱泽宇在原来的学校常违规违纪、惹是生非,把班主任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他奶奶却事事站在孙子一边,使得朱泽宇的行为更加肆无忌惮。一次,朱泽宇挨了教师批评,奶奶赶到学校破口大骂,甚至和教师发生肢体冲突,这事一直闹到区教体局。

朱泽宇的“大驾光临”,让教师们每天都提心吊胆。班主任仔细看护,生怕他闯祸。然而,我们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一个月后的大课间活动,学生们有序地奔向操场。

随着优美的乐曲声,学生们拿起彩绳,合着节拍,摇着、跳着,时时变换花样……突然,朱泽宇高举彩绳,似将抽向身边的一个小男生。

我惊呼:“朱泽宇!”

扬起的手停在半空,绳子总算没有抽下去。

我觉得有必要跟他谈一谈,于是,拉住他的手,来到教学楼走廊上,从教室里搬出两把凳子。

他坐下后,仍然双目圆睁、手中紧攥彩绳,活脱脱像一只发疯的豹子。

我正欲问他事情的原委。

他出乎意料地把绳子一扔,抬起手掌,在自己脸上使劲打了几下。

我很吃惊,立即扯住他的双手:“为什么打自己?谁让你打自己啦?”

朱泽宇气呼呼地说:“我知道我不是好孩子,我没妈,没教养,做错事要是让爸爸知道,他就会要我自己打自己。”

我说:“你虽然做错了事,但不是一个坏孩子。《小学生守则》规定‘不骂人,不打架,所以学生不能打人,包括不能打自己。打别人是不对的,打自己也不对。”

朱泽宇仍然重复着:“可我爸爸说,不好的孩子就要打。我每次做错事,只要奶奶不在,他都要我自己打自己。”

我愣住了。这是一个敏感的孩子,还没等我指出他的错误,他就已经开始惩罚自己了。这说明他并非无药可救,只是缺少一份妈妈的关爱。那么,我可以承担起“母亲”的角色吗?

我摇头道:“你爸爸说得不对。朱泽宇,你能向老师保证,今后别再打人了行吗?不打别人也不打自己。和同学友好相处,更要学会自己爱自己。”

渐渐地,他的怒气平息了下去。

我继续开导:“如果你爸爸再让你打自己,你就对他说,这是学校老师说的。”

朱泽宇点点头,看起来温顺了许多。我趁热打铁:“每个人都会犯错误,只要改正,就会变好。妈妈不在身边,你以后一定要管住这双手。遇到不愉快的事,可以随时跟老师聊聊,把老师当成学校里的‘妈妈’,好吗?”

朱泽宇再次点点头,去向那个险些挨打的小男生诚恳地道歉了。

那天下午,朱泽宇竟主动走进我的办公室,告诉我当时他冲动想打人的原因。这让我意外之余,还十分感动。

从那天起,我更加关注这个缺少母爱的学生。我会主动和他打招呼,找话题和他聊上几句。有时把早餐的豆奶送给他喝,或把午餐的苹果塞给他吃,接近他,关心他,陪伴他。

虽然,他还是会弄破学校的水龙头、拆开花坛边的瓷砖,但他总会在犯错后找到我,主动承认错误。我便尽力像一个母亲那样,告诉他对错,给予他关切。久而久之,我们成了真正的朋友。

如今,朱泽宇已大有进步。一天,我在办公桌上发现一张可爱的红色小卡片。我断定,这是朱泽宇送我的。卡片背面歪歪斜斜地写着一行字:“老师,我妈妈离开了我,别人说我没教养,但我在老师这里体会到妈妈的关爱,我会努力管住自己,争取不打别人,也不打自己,少做错事。”

质朴稚嫩的语句,让我眼眶一湿。我冲出办公室,在三(2)班教室门口找到朱泽宇,蹲下身紧紧地抱住他,好久,好久……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