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0月19日 星期
发挥制度的“酵母效应”
东阳吴宁四校创新班主任管理有一套


□本报通讯员 杜晓萍

张虹群获评金华市优秀班主任,卢银芳获评东阳市“教书育人”优秀班主任,两名教师获2020年东阳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今年以来,东阳市吴宁第四小学班主任工作捷报频传。

在建设班主任队伍的过程中,吴宁四校注重发挥“酵母效应”,这个“酵母”就是班主任管理制度。“加入‘酵母’,让班主任自身发生变化,才能影响、熏陶、引领和激活队伍。”校长王菁菁解释,去年以来,该校改变班主任管理模式,推出了竞聘上岗、师徒捆绑考核、团队合作等多种举措,建设班主任成长的“良田沃土”。

要不要当班主任?当什么样的班主任?每学年结束,全校教师都会认真考虑这些问题,然后自主申报,竞聘上岗。今年7月,副校长范赛红收到了46人的申请。暑假期间,该校陆续组织了4次班主任素养考核,包括笔试、随机答辩、情景模拟、试讲,最终确定41人入选,并对其进行班主任岗前培训。

今年是教师郭英珍当班主任的第30个年头,在她看来,班主任竞聘制度不仅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动力,促使自己不断规范、创新班级管理方式。“只有管理好班级,学生才能好,学校才会更好。”王菁菁说,教师自主申报当班主任,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岗位、对学校负责。

改革班主任队伍建设工作,通过竞聘上岗制度激发班主任的积极性,实现了“要我当”到“我要当”的转变。“班主任工作时间比其他教师长,工作要求也高,需要爱心、责任心,要有能力、有担当。”王菁菁认为,竞聘班主任是教师乐于学习的表现,而没有竞聘成功的教师可以对照标准继续努力,有助于为学校培养一支优秀的班主任队伍储备力量。

班主任的成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2019年下半年,学校组建“新苗班主任组”“骨干班主任组”“智慧班主任组”,建梯队、搭平台,引领班主任层层提升专业能力。

每学期,学校都会组织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从班级布置到班级文化建设,班主任们畅所欲言。该校鼓励班主任走出去学习,拓宽视野,也邀请校外专家“传经送宝”。同时,实施职前、职后培训“两手抓”:职前培训,即搭建班主任专业学习、交流与展示平台,落实好技能培训等工作;职后培训,即把特色风格的提升作为常态化培训项目,实行序列化对标培养。

班主任师徒捆绑考核,是吴宁四校快速提高青年班主任水平的另一项有力举措。只有3年教龄的青年教师何畅,今年第一次担任六年级班主任。她的导师斯鲜萍从教25年,一直从事班主任工作。从结对那天起,师徒俩就成为“共同体”。“师傅经验丰富,在上课、管理班级等方面给予我无私的帮助和指导。”前不久,何畅在班级亲子阅读、制作小报活动中遇到问题,“师傅点拨了几句,就帮我改善了部分学生不积极的情况,最终学生参与率达到100%”。

对学生要言传更要身教,在班主任队伍建设中,又何尝不是如此。今年,该校有3位教师参加东阳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其中胡俊苗、斯鲜萍获一等奖,周倩获三等奖。学校为3人各组建了一支参赛磨炼团队,成员既有经验丰富的优秀班主任、认真尽责的骨干班主任,也有热情好学的年轻班主任。7月,团队成员合理分工,准备参考资料,参赛教师研读资料,完成班会方案设计和论文。8月,学校举行了两次模拟演练。磨课团队主动利用暑假休息时间,群策群力,反复讨论、完善,才在比赛中跑出了“佳速度”。这些陪练的班主任表示,与付出相比,收获更大,自己在磨课的过程中汲取了不少养分。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