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0月19日 星期

寻访身边正能量,以榜样之光照亮成长路


□本报记者 叶青云

近年来,如何有效推进中小学思政工作是基础教育界普遍关注的热点,而缺乏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有效载体却是其中的难点。此前,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实施浙江省青少年“真善美”种子工程构建党团队一体化阶梯式培养机制的意见》,提出要以种子工程为载体,强化对青少年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这无疑给各地各校带来了不少启发。数月来,我省各地中小学纷纷投入到“真善美”大学习、“真善美”大寻访、“真善美”大实践和“真善美”大传播的集中行动中。本报即日起推出“推进中小学思政 落实‘真善美’种子工程”系列报道,关注我省各校的典型做法和经验。本期推出第一篇——

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1周年纪念日。我省各地中小学普遍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其中有不少就以“落实‘真善美’种子工程”为主题,组织师生踏上了大寻访之途。

革命领袖、科学巨匠、道德模范、大国精英……在人杰地灵的浙江大地上,榜样随处可见,这些“高大上”的人物往往拥有震撼人心的事迹,很容易成为当代青少年崇敬的偶像。然而在今年的大寻访活动中,各校学生们更多地把目光聚焦在身边的人和事上。

榜样不在“大”

“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团省委少年部副部长杨冶宇认为,青少年的成长,需要先锋、榜样的引领,但因为他们的年龄和能力所限,一般不会做出惊天动地的事情,所以身边鲜活的人物、事迹会更容易吸引他们,“青少年更能从‘小人物’或‘小事迹’中找到自己可学习的点,从而获得启发”。

诸暨市枫桥镇中心小学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让大家挖掘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和“凡人善举”。他们可以是助人为乐的“仁者”;可以是见义勇为的“义者”;也可以是遵礼守法的“礼者”……学校要求学生在寻访后用文字记录下贤者故事,后期计划开展“贤的故事进社区”活动,组织孩子们在社区、村子里进行宣讲,将这些正能量的阳光种子播撒到古镇枫桥的每个角落。“这些榜样或许没有显赫的地位,但他们却在平凡的生活和工作岗位中,闪耀着自己的精神之光。”该校综合实践教研组组长许琳佳告诉记者,“我们不应将真善美想成是道德的高峰,而应看作是我们日常生活的点滴。通过寻找‘贤的故事’,引导孩子们学贤、敬贤,而后齐贤,将一个人的真善美发展为一个团体的真善美,甚至整个社会的真善美。”

邻居张阿姨、小区李大爷、物管吴叔叔……在湖州市新风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有个学生组成的道德寻访团,成立10年以来,访遍了当地的名人模范。可副校长沈秀华发现,今年学生们交上来的一篇篇“学楷模,见行动”文章中,主角们悄悄地“变了脸”。“身边的道德榜样无处不在。”沈秀华说,如果只靠学校给学生树立“巨匠”型人物榜样,大多只能靠书信或者网络远距离“追星”,学生的切身感受不够深刻,而学生自己近距离接触、寻访人物,更能加深他们的记忆,唤起情感共鸣。

同伴也是引路人

每个学生个性不同、兴趣爱好有很大差异,因此他们寻访的榜样也有各自鲜明的特点。除了长辈榜样,朋辈榜样在这次大寻访活动中也占据了主角。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学生愿意把同伴中的好人好事当作榜样,并通过文字、视频、微信群、广播电台等多种形式在校园里传播。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央团校)教授陆士桢指出,榜样教育的具体化、形象化是其内在优势,也是在教育当中需要不断开发创新的重要内容。“一是通过具体的人和事来彰显、突出精神,避免空洞、古板;二是紧随时代,突出榜样的个性特征、人格魅力,避免千篇一律;三是调动多种教育形式,让孩子真正走近榜样,激发孩子的亲近感、崇敬感,让榜样在孩子面前‘活起来’。”

诸暨市城西小学借用红领巾广播台做了一个栏目“最美的人在身边”。在德育主任吴丹看来,两类“最美的人”最容易感染学生:一类是非常优秀,享有较高荣誉的同校学生,如省美德自强少年徐婧婧、绍兴市美德少年何家瑶、诸暨市英才奖获得者吴张昊等;另一类则是通过“微”线索摸排到的,如教师推荐、学生访问等,他们没有很多荣誉,但学习态度端正、拥有良好品质。吴丹说:“以同学为榜样,不仅仅在于向他(她)学习,更在于激励自己、严格自律,这是营造良好班风和学校德育环境的基础。”

永康中学流传着“一群少年背起一个少年”的故事,3年前该校新生沈博杰来报到,他因为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而无法行走,此后,十几名同学接力背他行走于各个教室之间,直至今年毕业。这群少年当之无愧地成了学校所有学生的榜样。正如陆士桢所说,这些“活起来”的榜样激发起学生们的亲切感,也正是当代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群像体现。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