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浙派教师·全民阅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

课外阅读适宜线上指导线下展示


上半年学校进行了学习效果检测,结果显示,“停课不停学”期间,语文教学中阅读教学收效最低,习作教学一般,课外阅读指导课收效却很不错。

这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究其原因,也有其合理之处。

一是“让学生多读书”已成家校共识,许多家长在孩子阅读时全程陪同;二是由县教育局教研室规划的、20多位县级名优教师录制的30多节导读课,为全县范围内质量最高的网课视频,既有对作品的有趣介绍,又有阅读策略的渗透,让一线教师、家长指导阅读有抓手,学生课外阅读品质有保障。

为巩固线上教学成果,我校语文组讨论决定,共同推进“悦读周末”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提高学生课外阅读效率。

一、周末微课明要求

同一年级组布置相同的课外阅读任务,教师分工合作,录制20分钟左右的导读课视频,于每周五19:30通过钉钉群推送,家长陪同学生一起收看,教师在线管理。微课结束后,教师回顾本周的学生阅读情况,指导解决学生阅读中遇到的问题。

与原先教师们各自为政、随性布置的阅读作业相比,周末微课要求明确、方法适切,又有家长、教师陪伴监督,学生的学习效果好了很多。

二、精选书目保营养

导读课于疫情期间受到诸多好评,家长和学生表示学会了不少阅读方法,但当时选书显得较随性和无序,有的选自课本中的《快乐读书吧》,有的选自《常山县课外阅读推荐书目》,有的则是名师心目中的好书。

疫情过后,我校以区域规划阅读书目为基础,基本确保学生阅读套餐“营养均衡”;紧扣教材,开展研讨,做好整体规划,形成较科学的训练体系;继续借助教研员和名优师资源,制作成无生录像课视频,以年级、班级为单位同步推进,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我校还为学生们专门准备了“符合年龄特点热销书”推读活动,由学校语文教研组统一安排“加餐”。

三、积极评价增乐趣

评价是保证学生阅读质量的关键,积极评价更是提高学生阅读兴趣和效率的催化剂。我校根据学生各学科学习表现,分项量化评价“宅家学习优秀指数”,并将课外阅读评价也融入其中。

推出线上导读课后,运用“答题考试王”微信小程序,教师制作了单本书答题闯关,并按年级建立闯关积分排行,于每周末以学校公众号形式推送。目前已运行了《西游记》《昆虫记》《草房子》《鲁宾逊漂流记》等10余个答题闯关游戏,学生乐在其中,玩中有得。

四、成果展示提品位

上半年学生返校后,各班开展了小书虫评选,名额不受限制,凡是能认真完成阅读任务的都能评上。为使学生继续坚持课外阅读的良好习惯,学校开设了“悦读能手百强周排行”“悦读之星、悦读新星风采墙”“优秀读书手抄报展示台”等宣传园地,让校园阅读明星接受师生们钦佩的目光。

除静态成果展示外,隔周举办的班级读书会是学生们展示阅读成果的重要舞台。学生们在读书会上比谁读得细、读得深、收获丰,比谁推荐的新书最诱人。

而每年的世界读书日活动更是异彩纷呈,学生们紧锣密鼓,提前准备,利用多个小舞台盛装出演,尽情展示。许多表演的情景让学生难忘,也提升了他们的阅读品位。

同时,“悦读周末”让教师的课外阅读指导能力迅速提升,家长也在伴读中提高了与孩子的沟通能力,家庭氛围更趋和谐。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