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浙派教师·全民阅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

鸡尾酒效应和视网膜效应


□丽水市实验学校 吕驾宇

《教育中的心理效应》一书介绍了众多心理效应,比如首因效应、近因效应、詹森效应、南风效应等,好读又好用。当然,介绍心理学的书和文章很多,此书的独特性在于,它通过一个又一个实例引出对某个效应的阐述,然后又将此效应在教育领域该如何运用进行了具体说明,兼具知识性与工具性。

书中介绍了鸡尾酒效应:在鸡尾酒会现场,你和某位你感兴趣的人进行交流,虽然周围环境非常嘈杂,但你仍能听到对方的轻言细语。这是因为你全神贯注,压根儿就意识不到其他人、其他声音的存在。书中说,鸡尾酒效应是“你听到了你想听的”。

笔者想到了书中没有收录的视网膜效应。所谓视网膜效应,是指当人拥有某种特征时,会注意别人是否也拥有相同的特征。比如你买了一件新衣服,就会很容易发现身边很多人都穿同款的衣服。视网膜效应是“你看到了你想看的”。

对于鸡尾酒效应“你听到了你想听的”所具有的教育意义,书中是有介绍的,比如,教师在课堂上讲课要注意生动性、直观性、语调抑扬顿挫和身体语言丰富,才能长时间地吸引学生,使自己成为学生注意的对象,而不是学生交头接耳时的背景;教师还可以通过个别提问的方法,使自己成为学生的直接交流对象。又比如教师接到一个新班级,快速记住学生名字至关重要,因为名字是每个人最熟悉最亲切的符号,学生会因为教师呼唤自己的名字而注意力大增。

那么,视网膜效应“你看到了你想看的”又具有怎样的教育意义呢?

卡内基有一个论点:每个人的特质中,大约有80%是优点,20%是缺点。当一个人只知道自己的缺点,而不知发掘优点时,就会发现身边许多人也有类似缺点,因而放弃改正缺点,生活也不会快乐。视网膜效应的巨大教育意义恰恰在此:你留意一个人的缺点,你看到的将全是这个人的缺点;你留意一个人的优点,你会看到这个人更多的优点。

苏轼与佛印的传说也适用于这一心理学效应。

苏轼问佛印自己像什么。佛印说,施主像一座佛,佛光满面。佛印问苏轼:“施主觉得我像什么?”苏轼脱口而出:“我看佛印老头你像堆牛屎。”佛印哈哈大笑。苏轼回到家,苏小妹问哥哥什么事这么高兴。苏轼将事情经过告诉了小妹,还说:“和佛印老头说禅,总是我吃亏,今天总算赢了一回。”苏小妹大笑:“哥哥你今天亏大了。佛印看到的是佛,是人家心里面装着佛,所以看到人人都是佛;而你看到别人是一堆屎,你说你心里面装着的是什么?”

你心里装着什么就会看到什么;正确认识自己,然后才能正确认识别人。教师应该把这个道理告诉学生,世界不是因为他人,而是因为自己的美好而美好。

正如序言所说,心理学效应是科学的、严肃的,但重要的是教师能充分激活自己熟悉的知识和经验,去解释,去建构,生成自己的理解,从而受到智慧启迪、心灵震撼,并付诸教育实践,进而产生教育效应。

从这个意义上讲,阅读也是一样的,大抵是用别人的故事、先人的知识,去收获自己的心得与共鸣,或许这正是另一种“我听到了我想听的”“我看到了我想看的”。

书 名:《教育中的心理效应》

作 者:刘儒德

出版者: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