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师周刊·浙派教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

玩点文字游戏,助力班级管理


□何丽丽

进入高年级,班里学生的身心有了很大的变化,变得更加有主见,更加敏感,更加重视和小伙伴之间的关系。学生之间的纷争也变得更加频繁,有时一点小矛盾也能引起一场大纷争。此时,班级风气尤为重要。该如何引导这群渐长渐大的“小大人”呢?

一个偶然的机会,笔者发现文字里面藏着班级管理的“育人秘密”。

故事扫描:

小詹和小徐是班里比较调皮的两个男孩子,特别是小徐,经常因为一点小问题就与同学发生冲突。一次体育课时,因为一点小小的肢体冲突,小徐和小詹“开战”了,还带动班里的一群人“观战”,场面好不热闹。直至下节课上课铃声响了,两人还不依不饶,班里的“观战群众”也在议论纷纷,整个班级充满了“硝烟味”……

作为班主任的笔者看到如此场面,的确非常生气,真的很想破口大骂,但理智说服了自己,“沉住气,莫生气!”

“来,小徐、小詹,再来干一架,老师给你们拍一部武打片。”此话一出,班里的学生哄堂大笑,小徐和小詹也不好意思地笑了,“硝烟味”立马减半。而后,笔者放低了声音,嘴里冒出了一个字——“俗”,随即把这个字写在黑板上,“谁认识这个字?”

“俗——”全班异口同声地回答道。“可以给它组个词吗?”“俗气、俗人……”“对呀,你看,一个人躲在山谷里,他的心胸就像他所见的东西一样,是那样的有限,那样的狭小。这样的人,就是俗人,这样的人,身上就有一股俗气。我们班有这样的俗人吗?”笔者把目光投向了小徐,只见小徐的脸微微泛红,他的目光不敢与笔者交流。他似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老师,我很俗气。”小徐低声说了一句。“为什么?我可没有说你俗气。”“我……我……”小徐有点不好意思了。

笔者请他坐下,并没有继续评论他。此时,笔者的脑海里冒出了另一个字——“仙”,并在黑板上把这个字写得大大的。“我们中国人造字真的很有意思。你们看,一个人站在山上,这个人的视野就很宽广,他的心胸是很大的,像这样的人就是仙人。我们班有很多仙人,小李就是李仙人,小吕就是吕仙人……他们都不是斤斤计较的人。”话音刚落,班里一片笑声,这是开心的笑,也是心领神悟的笑。“老师相信,小徐以后也会是个徐仙人的。”我再一次把目光投向小徐,只见他不好意思地笑了。

就这样,班级中从此开始出现了很多“仙人”。每当处理同学之间的矛盾时,就有很多“仙人”产生,学生们争着当“仙人”……虽然学生斤斤计较的事还是偶会发生,但真的少之又少,因为在我们班,谁也不愿当“俗人”。

故事再续:

当班里有学生上课纪律不好时,笔者会在一个“聪”字上做文章,把“聪”字写在黑板上,并告诉学生们:“你们看,带着耳朵,带着心,用心倾听的人就是聪明的人,谁是我们班最聪明的人?”

当要在班级进行“融美教育”(学校的特色教育)时,引入“美”和“善”这两个字,告诉学生们:“羊最大的特点是羊角内弯,它们打架不会杀死对方,它们非常温顺。像羊一样说话,才不会吵架、打架。羊即祥,在我国是吉祥的象征。‘善’字与羊有关,‘美’字也和羊有关,善行为美,善言为美,善良的人才是真正美的人。”

在班里,类似的文字故事还有很多。中国的汉字的确有意思,每个汉字就是一个故事,每个汉字都有温度。在班主任的班级管理中,有时适时地引入这些有意思、有温度的文字,玩点文字游戏,激发学生兴趣,助力班级管理,比起硬生生地说教,的确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系衢州市实验学校新湖校区班主任)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