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9月30日 星期

周亮燕:在山区也有自己的精彩


□本报记者 金 澜

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淳朴的民风,还有那么多孩子的梦想……别人看来的“土”,在瑞安市湖岭镇中学教科室副主任周亮燕眼里都是满满的幸福。

“家乡是我向往的地方。”周亮燕跟记者说,今年是她返回家乡任教的第10个年头。虽然是地地道道的湖岭人,但5岁起,周亮燕就跟着父母辗转在广东、广西两地做生意。工作之余,父母时常讲起家乡的风土人情,一切让她无比神往。“我要回到出生的地方去!”周亮燕暗暗下了决心。

2003年大学毕业后,她独自踏上回乡的火车,成为湖岭镇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备课、上课、家访、组织学校活动……回到家乡的周亮燕忙得像个小陀螺。6年时间,她就迅速成长为学校的骨干,也得到了市区学校的青睐。很快,周亮燕要调走的消息不胫而走。

朴实的村民们纷纷挽留她,有家长顾不上满身汗水,将一篮新鲜采摘的、又红又大的杨梅送到学校,而孩子们则在作业本里夹上了小纸条:“老师,您能为我们留下来吗?”看着孩子们期盼的眼神,周亮燕说:“我放不下湖岭,放不下那群农村孩子!”

短短的一年城区任教,让周亮燕成长了许多,对英语教学也有了更深的理解。2010年暑假,她毅然向市教育局递交了调回湖岭镇中学任教的申请书。从此,每天驱车近80公里,往返于湖岭镇和瑞安市区成为了她的必修课。每天早上5点多迎着朝阳进发,回到家已是晚上六七点。

山区孩子基础薄弱,身边又缺乏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如何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让他们大胆开口是个难题。“教室里空间相对狭小,学生们的位置是固定的,不利于交流。”周亮燕把晨读搬到了户外,树荫下、塑胶操场、足球场……不断变化的环境让学生们变得松弛,对学英语也不再那么紧张和抵触。

渐渐地,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户外晨读方式,成为一道亮丽的校园风景线。前不久,一位已经考上温州大学硕士研究生的学生给周亮燕发来微信:“周老师,您教的知识点有些已经模糊,但我们一起在操场晨读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我怀念与你一起晨读的日子!”

山区学生中至少一半是留守儿童,常年见不到父母。作为班主任的周亮燕,当起了临时妈妈,时常入户走访,关心学生们的生活起居。有一年受台风影响,山体滑坡、道路中断,家住近30公里外桂峰乡的学生小余无法来校上学。周亮燕就利用周末上门送教,车子行驶在临时修建的小路上,车轮不断地在小石子上打滑,下面就是悬崖峭壁,她小心翼翼地用了两个多小时才到达。事后,家长在微信里点赞说:“周老师,孩子托付给你,我们很放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教17年来,周亮燕被评为浙江省师德楷模、温州市劳动模范、瑞安市最美教师。今年开学前夕,她被邀请在“讲好我的教育故事、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暑期师德专题报告会上做演讲。直播当天,面对温州教育系统的12万名教职工同行,周亮燕积极为山区教育代言:“山区也是教育的大舞台,每个有梦想的教师都可以在这里演绎属于自己的精彩!”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