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9月28日 星期

“代理爸爸”13年接力
为留守儿童撑起爱的天空

□本报通讯员 吴长久 王晨辉 蒋欣如

一到放学时间,庆元县江滨小学五年级学生晓晓就会被“代理爸爸”印佳凯接到设在县消防救援大队的“儿童之家”。在那里,“父女俩”一起写作业、吃晚饭、玩游戏……

在这个“儿童之家”,有30余名消防员,担任40多个留守儿童的“代理爸爸”。“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留守儿童最缺少父母的关爱,尤其是父爱。”县消防救援大队代理教导员赵守良说,他们希望通过陪伴,让孩子们阳光一些、快乐一点,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庆元是我省留守少年儿童比例最高的县(市、区)之一。据当地民政部门统计,该县6~18岁的少年儿童中,父母双方在外地达半年以上的有2100多人。早在2007年,消防员们就利用业余时间主动担任一些孩子的“代理爸爸”。13年来,接受他们帮助的留守儿童也越来越多。

尽管才21岁,印佳凯已经有3年的“代理爸爸”经验。他说:“留守儿童长期独处,渴望交流。你多陪她聊聊天,和她一起玩,就能很快拉近距离。”而来自福建的游忠贵是消防救援大队的第一位“代理爸爸”。儿时母亲离世、父亲长年在外的经历,让他对留守儿童有了更多的同情。

2007年年初来到庆元后,游忠贵发现,当地有不少留守儿童,日常生活中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于是,他建议开办一个安全教育夏令营,首批就吸引了23名留守儿童参加。一周的夏令营很快结束了,看着依依不舍的孩子,消防员们萌生了当他们的“代理爸爸”的想法。很快,全队19名消防员各自认领了1~2名孩子。

随后,消防员“代理爸爸”的做法在庆元全县得到了推广。2007年9月,庆元县教育局、团县委牵头,开始实施以“代理亲人”为切入点的留守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行动。目前,该县共有6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430人,结对550名孩子。

13年来,消防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他们的爱心接力没有间断。300多名消防员成了6所学校400多名孩子的“代理爸爸”。作为全队年龄最大的消防员,游忠贵已先后当过52名孩子的“代理爸爸”。现在,他首次结对的叶周俊,已走向社会,成为宁波的一名教师。

2018年1月,庆元县消防救援大队搬到新营房,特地开辟面积超1000平方米的区域,设置了全新的“儿童之家”。里面配备专门的生活区、游戏区、学习室,还购置了一批电脑和书籍,供孩子们使用。

如今,一个个类似的“儿童之家”分布在庆元县16个单位、社区。经社会各界努力,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重视对留守子女的陪伴,陆续回归家庭。经过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该县返乡创业就业人员达1682人,其中一半以上为留守儿童的父母。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