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9月28日 星期

初中提质强校,路在何方


□本报记者 舒玲玲

这些天,省教育厅教研室推出的《交通工具狂想曲》等8个STEAM学习项目,让全省师生享受了一场教学上的饕餮盛宴。每天下午,每个项目安排约2个小时的直播,杭州市学军小学、温州市实验中学等8所名校悉数上阵,可谓是精彩纷呈。

而在日前举行的2020浙派名校长“初中提质强校”主题论坛上,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还当场为STEAM教学打起了“广告”。他直言,如果能唤醒师生成长意愿、落实教学常规、转变学教方式、深化校本研修,哪怕在学业竞争激烈的初中段,均衡发展也是可以实现的。这场由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师教育学院主办的论坛,吸引了全省近200名初中校长参加。

由于在教育对象、教育使命、教师处境和家长心态等方面的特殊性,初中教育一直是整个基础教育链条上相对薄弱的一环,被冠以“洼地”“细腰”之称多年。在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方展画看来,这与当前课堂教学存在着“只关注怎么教,忽视怎么学”“只关注学习的显性机制,忽视学习的内在动力”“只关注量变,忽视质变”等误区不无关系。因此,他呼吁要关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自发性,来一场真正的课堂革命。

“如何在月球表面建造一座太空科研基地?”面对这个问题,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初中部的学生们组成团队,通过创意构思、原型制作、测试优化、推介分享等,设计出了自己心目中的太空基地方案。近年来,该校坚持实施“半天项目学习”的综合实验,将跨学科的知识运用到解决真实问题的场景中,从而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共有初中学校1744所、在校生163.7万人,其中城镇1462所、农村282所,公办1471所、民办273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已经成为初中提质强校的“卡脖子”问题。尤其是实行“公民同招”新政之后,生源结构的重新复杂化使得一些初中学校再次面临补短提质的迫切需求。

这些年,省教育厅教研室每年都会对中小学教育质量进行监测。结果显示,激发师生的内驱力、激活学校的办学活力、优化区域教育生态等对初中提质强校至关重要。但当前符合均衡发展型指标的初中学校仅占15%,公办初中以欠缺活力型和高分重负型为主,民办初中也有近半数为高分重负型学校。而高分重负型学校在教学管理上往往倾向于“强控制、强指导”,因而导致教师满意度低、体验不佳、效率不高。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仓前实验中学原本是一所名不见经传的乡镇学校,但如今一跃成为区域初中学校的排头兵。“近年来,我们做得最多的是人的工作,最大的变化也是人的变化。”校长庞仿英说,学校提出了“梦想教育”理念,通过励志教育提振了师生的精气神,从而促进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和学校发展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

杭州市萧山区金惠初级中学校长朱伟炳也认为,初中提质强校的核心在于打造一支团结协作、追求卓越的教师队伍。在管理中,该校强调民主、荣誉、合作与分享,不断激活教师的使命感、持续提升教师的领导力。而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中学校长胡骁表示,只有坚持“五育并举”,为学生的成长与发展赋能,才能真正实现初中教育品质的提升。

“初中提质强校是个老话题,我们要结合文化背景和时代语境对它进行重新解读。”杭师大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项红专直言,初中学校除了要重视内外部治理相结合外,还要善于把握教育规律、聚焦教与学的核心、守好课堂教学主阵地、注重系统变革。杭师大经亨颐教师教育学院唐琼一博士则提出,初中提质强校需要校长转变思维,主动追寻学校发展的内生力量,激发学校的内在活力。

去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今年暑期,省教育厅召开全省设区市教育局长暑期读书会,要求全面实施初中强校工程,加快提升初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一时间,“初中提质强校”成为基础教育的最强音。

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方红峰告诉记者,接下来我省将在改善初中学校办学条件、提高校长与教师队伍水平、推进新时代城乡教育共同体全覆盖、深化初中教育改革、完善教育评价体系等方面持续发力。力争到2022年,能补齐初中教育短板,显著提高老百姓对家门口公办初中的满意程度;到2025年,公民办学校能协同优质发展,基本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需求;到2035年,初中教育能全面实现优质均衡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