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9月28日 星期

触网年龄再降低,应引起重视


□戴先任

9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0)》。蓝皮书指出,互联网已经深度融入未成年人生活学习,首次触网年龄不断降低(9月21日澎湃新闻)

数据显示,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不断降低,10岁及以下开始接触互联网的人数比例达到78%,首次触网的主要年龄段集中在6~10岁。对比2017年和2020年的数据发现,8岁前开始接触互联网的未成年人增多,表明未成年人网络“原住民”的特征越发明显。

近年来,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可说是逐年下降,未成年网民也越来越多。但与此同时,对于未成年人网络活动的保护力度却没有得到相应增强。有报告显示,未成年网民曾遭遇网络暴力的比例高达15.6%;曾在上网过程中遭遇违法不良信息的比例为30.3%。专家指出,攻击暴力、性侵和商业剥削成未成年人网络风险的三大源头。网络信息鱼龙混杂,未成年人更容易接触到不良信息,以及未成年人容易沉迷网络游戏等问题,都暴露出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还存在严重缺失。

不仅如此,随着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的逐年下降,小学生的近视率却在逐年上升。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已居世界第一,全国近视人口中,中小学生预估超过1亿人。未成年人近视率高,与触网年龄逐年下降、未成年网民越来越多,也有很大关系。未成年人触网并不一定是坏事,但学生接触电子屏幕的时间增多,容易增加近视的发生率。况且未成年人心智不成熟,一旦沉迷于网络,还会诱发各种家庭或社会问题。

所以,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不断降低,必须要引起重视。相关部门、学校、家长要形成合力,采取相应措施,为未成年人的网络生活筑起“防火墙”,过滤掉不良信息,防范他们过度使用电子产品,成为网络的受害者。同时,要让网络发挥出正向作用,用其利,防其弊,让网络成为未成年人连接知识与世界的窗口。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