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9月7日 星期

徐子祝:扎根山乡学校的“孺子牛”


□本报通讯员 陈 伊

早晨6点钟,一个步履匆匆的身影走进台州市黄岩区沙埠镇中心小学,他要在开学前两个小时最后一次检查教室设施的安装布置,最后一次确认防疫消毒是否做到位。4栋教学楼,总计12层、300多级台阶、28间教室、10余间功能教室……太阳才刚刚升起,他却早已汗流浃背。他是这所学校的校长,也是浙江省万名好党员、台州市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徐子祝。

1995年,不满20周岁的徐子祝踏上了他的从教之路,从此,在农村学校一扎根就是25年。当年,他被分配到沙埠镇南六坑小学任教。沿着佛岭水库,山路绵延,徐子祝要走上两三个小时才能到达这所由庙宇改建成的学校。在这所只有几十名学生的小学校里,徐子祝是5名教师中唯一的公办教师。甫一上岗,就要挑战包班复式教学,这让初出茅庐的他有点措手不及。他一面向老教师请教,一面自己潜心摸索,很快就承担起三年级和六年级两个班的教学任务。执教的第一天,徐子祝班级有两名学生没来报到。他翻山越岭,多次去到他们家中,了解到他们因家境困难负担不起学杂费、山高路远吃饭不方便等情况,他让孩子们先来学校上课,并对家长说:“中餐可以和我们老师一起吃,学杂费以后再说,实在负担不了,我来想办法。”

就这样,在徐子祝担任负责人的3年时间里,南六坑小学没有一个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的学生。他自己也记不清到底为这些贫困孩子垫付了多少学杂费,只为了一个心愿,就是“不让一个农村孩子掉队”。在他的带动下,南六坑小学的教学质量在沙埠镇一直名列前茅,徐子祝也因此连续3年被评为“沙埠镇优秀教师”。

2006年,徐子祝任沙埠镇中心小学的业务副校长。当时的沙埠镇中心小学,在区级教学荣誉方面是一片“真空”。教师素质不强,何以谈提高质量?徐子祝从青年教师的培养入手,不仅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还积极为他们搭建发展的平台。教师胡赟对此感触颇深:“2007年,在我参加区教坛新秀评比的过程中,徐校长非常上心,帮助我打磨教案、制作课件、组织研讨、反复磨课,最终让我如愿以偿。”在胡赟之后,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获得市、区级教坛新秀及教学骨干等称号,这让徐子祝看到了学校成长的希望。

“让青瓷文化渗透到每个师生心中”是徐子祝如今的梦想。2016年8月,他被任命为沙埠镇中心小学校长。上任伊始,徐子祝就在文化育人上下足了功夫,依托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沙埠青瓷窑址这一地方教育资源,打造青瓷特色新样态学校,开发了以青瓷为特色的学生拓展性课程项目。其中“少儿陶艺”被评为浙江省第五届义务教育精品课程。徐子祝主持的一个课题“基于青瓷文化的体验式育人实践研究”获台州市年度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另一个课题“青瓷文化‘陶冶成器’的实践研究”正在积极申报浙江省教育规划课题。目前,学校已初步形成“每个教室有故事,每个楼道有历史”的青瓷校园楼道文化特色,“每块草坪有文化,每块墙面会说话”的青瓷校园墙体文化特色,“每条大路有陶艺,每条小径有惊喜”的青瓷校园雕塑文化特色。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