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9月7日 星期

自制绘本缓解新生入园焦虑


本报讯(通讯员 胡晓伟 杜益杰)“妈妈,我不要上幼儿园,我就想待在家里……”最近,新生入园焦虑成了不少家长的难题。缙云县机关幼儿园自制了一册绘本故事《我老师》,其作者是从该园毕业的幼儿叮当。她用自己的画笔向弟弟妹妹们展示了一个个生动的幼儿园教师形象,以缓解新生的入园焦虑情绪。

谈及该绘本的创作缘由,该园教师丁晓珍介绍,她在不久之前接到了家长的求助电话。这名家长的苦恼源自家里的两个孩子,弟弟叮咚是该园新生,哭闹着不肯上幼儿园;而姐姐叮当刚刚毕业,却对幼儿园万般留恋。了解事情原委后,丁晓珍鼓励叮当以绘画的形式表达并纾解自己对幼儿园的深厚情感,并借此向弟弟介绍自己的幼儿园教师,让弟弟也能像自己一样爱上幼儿园。就这样,《我老师》应运而生,叮当以富有童趣的笔触、细腻柔软的文字描绘出深受小朋友喜爱的幼儿园教师形象。故事里的主角,时而是个大厨师,时而是个钢琴家;时而像猫咪,时而又像狮子;时而变身设计师,时而变身魔法园丁……这一绘本有效安抚了弟弟的情绪,之后渐渐地在一些家长之间传开了。对此,该园及时通过幼儿园微信公众号将绘本推送给全体家长,以解新生家长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除了自制绘本的推送,该园还在开学前开展了新生家访、认识幼儿园、半日亲子活动等线下活动,同时结合线上的家长学校、家长会,让新生家庭直观地了解幼儿园文化与教育理念,并在情感上建立良好的链接,为新生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打好基础。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