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9月7日 星期

杭电学生团队研制识别鼾声设备


本报讯(通讯员 程振伟 钱 胜)“呼吸暂停综合征”(OSAHS)这个名词,不少人可能觉得很陌生,但它却和心脏停搏一样危险,可能在人熟睡时夺去其生命。近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一个名为“谛听”的学生团队,针对于此,研发出了“毫米波生命体征监测系统”。

系统的终端是一个看起来像充电宝的装置,可放置在家里的任意位置。凹槽里的芯片发出毫米波,它穿透性强,也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可以精准地找到家中正在睡觉的人,并检测其呼吸频率及心率。“通过毫米波、深度学习、物联网等技术,该系统能识别、干预、监测、预警这一致命病症。”项目负责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研一学生岳雪颖说。

据介绍,在半年时间里,“谛听”团队采集了200多名病人的呼吸频率及心率数据,并成功破解了呼吸暂停综合征患病人鼾声中的数字密码,进而可以精准识别呼吸暂停综合征表现出的系列数据。该团队还研究出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鼾声分类方法,最终使涉及患病与否的二分类鼾声识别率可达95.3%,涉病重程度的三分类鼾声识别率可达81.6%,识别结果被证明可以用于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辅助诊断。

据校外指导教师赵星伦介绍,这个系统主要适用于老年人,其能通过鼾声实时监测生命体征,统计老年人的睡眠信息状况,在App内生成健康分析报告,及时反映老年人的身体状况与患病风险,识别呼吸暂停综合征,及时干预睡眠呼吸暂停。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