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9月7日 星期
浙大高教国际化发展年报显示
我省高校国际化水平持续提高


本报讯(记者 武怡晗)近日,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发布了《2019浙江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围绕落实省委省政府高教强省战略,我省高校积极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工作,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据了解,年报共调查了全省95所高校的国际化发展情况,对学生、师资队伍和管理队伍、课程与教学国际化、国际合作等情况进行了分析,涉及12项国际化指标,并对所有高校的国际化总体水平和单项水平作了排序。

据介绍,去年我省外国留学生总数持续增加,长期留学生规模继续增长,学历留学生仍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全年共招收了41297名外国留学生,其中,学历留学生22715人,留学生总数和学历生数分别同比增长10%和13.8%。同时,留学生生源地分布也更加广泛,来自179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占半数以上。排名前3位的国家依次是韩国、泰国和乌兹别克斯坦。

“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的长期国际学生人数有较大幅度增长,学历生主要集中在硕博授权高校。”浙大高教所所长顾建民分析说,一方面,是因为我省出台相关政策,着力扩大长期就读、接受学历教育的国际学生规模,提升“留学浙江”的质量和水平。另一方面,也与我省高校整体发展水平提升有关;尤其是高职院校近年来发展较快,跻身于全国职业院校第一梯队,从而吸引了较多留学生来浙长期就读,使得部分高校数据增量较大。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全省累计开设外语课程9717门,比上年增加了5.9%。虽然全省高校新增国家合作协议、合作科研平台同比减少,但合作范围进一步扩大、国外资助科研项目和经费明显增加。“不少合作是跨年度的,数量减少,也有2019年完结项目较多因素的影响。”顾建民说,科研项目和经费的明显增加,能很好地说明我省高校与国外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有所提升。

年报还显示,基于网络技术的跨境学习、人才培养、课程开发也逐步兴起。顾建民指出,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学生跨境交流人数、国际合作交流项目预计会大幅下降,但并不意味着国际化的倒退,基于网络技术,未来网上学习、网上科研、网络国际学术会议将成为主流,也倒逼高校尝试开发、完善网络平台建设。今后的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年报可能也会将线上交流等指标纳入其中。

比照我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规划(2010—2020年),截至去年年底,省内部分高校的国际学生百分比、全外语和双语授课课程比例、国际合作科研平台、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数、孔子学院数、境外设立办学机构数等指标已超期完成预定目标。

2012年至今,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年报已陆续发布9年,拥有了一批稳定的高校“读者”。浙江师范大学国际处处长徐丽华说:“年报对我们从事高校国际化工作的人来说,是一种标杆,可以让我们更加明确国际化发展的方向,也能够对标所做的工作,及时查找存在的问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