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师周刊·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7月27日 星期

小学低年级学生 学习不专注成因分析及对策建议


□湖州市文苑小学 沈新萍

在这个特殊的线上开学季,网课教学开展轰轰烈烈,学生学习状态千奇百怪。尤其是小学低年级的学生,一开始因为新鲜感较强,尚能做到专心致志学习。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在学习时容易走神、开小差,学习效率随之降低。传统课堂面对面的互动减少,要求学生更加依靠学习主动性,但自觉的学生往往较少。许多家长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吐槽:爸妈不在家,学生上网课注意力不集中,下课后不知道自己要学什么。

一、从学生角度分析

注意是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是伴随着感知、记忆、思维、想象等心理过程的一种心理特征,是一切心理过程的开端并贯穿心理活动始终,是一切实际活动的必要前提和向导。

调查:

今年笔者教一年级,班级有学生44人,观察对象有5名学生,他们在课堂上注意力难以集中,甚至影响周围学生听课,妨碍课堂的正常进行。走神时,学生会做小动作,和其他学生随意说话,对同学和教师的发言置之不理。教师点名,学生一问三不知,学习效率极低。

分析:

1.学生注意力与自身学习态度有关

有些学生爱学习,能从课堂上学到很多知识,就会认真听课;有些学生得过且过,只有课堂有趣刺激时才能聚精会神,过后又分散了注意力。有些学生对学习漠不关心,只喜欢玩耍和闲聊。

2.学生注意力与原有知识基础有关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如果在儿童意识里事先没有一些跟教材挂起钩来的思想,那么你就无论如何也无法控制他的注意力。”如果学生在生活中没有接触课文知识,那么他对教材产生兴趣的概率较小。脱离原有知识基础,学习注意力就会下降。

3.学生注意力与教师教学方式有关

无意注意在小学学习中占主导地位。教师应充分重视这一特点,科学结合学生的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否则会导致教学方式单一、教学热情低迷、教学效率低下,学生更加难以全神贯注。

4.学生注意力与各自的家庭氛围有关

如果家长长期不注重培养学生的注意力,允许学生边看书边玩或边看电视边做作业,学生容易养成做事不专心的习惯。同时,家长的智商和兴趣、对书籍的重视程度,都影响着学生的智慧。如果家长不爱读书,学生也多半不喜欢学习,专注力就无从谈起。

二、从教师角度看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有经验的教师是用讲课内容来拴住儿童对教师叙述和讲解的注意力。”生动有趣的内容、引人入胜的讲解,是激发并保持学生注意力的有效方法。因此,教师要把学生视为课堂主角,引导他们积极参与思考问题、追求真理的过程。

1.课前热身,引发好奇

运动需要热身,提高注意力也需要热身。课堂之初,部分学生的思维还停留在上节课或课间活动中。为尽快凝聚学生的注意力,教师可结合学科特点,在课前几分钟开展小活动,比如:让学生唱与学习相关的儿歌。“丁零零上课了,回到座位坐坐好,小眼睛,看老师,小耳朵,听老师”“一二三四五六七,我们学习拿第一”“八九十,十九八,我们学习顶呱呱”……让学生在吟读中做好上课准备。

2.精心准备,巧妙提醒

低年级学生的本性活泼好动,新奇事物更能博得他们的喜欢,窗外的人影、操场的呐喊、抽屉的小纸条、美术课作品以及新式文具等等,都会影响他们的注意力。教师要尽可能排除干扰,营造学习氛围。当发现学生交头接耳谈论与课堂无关的话题时,教师可压低声音提醒,或者暂时停下不讲课,使学生意识到错误。对于个别神游天外的学生,教师可过去轻拍其小脑袋,暗示其回归课堂。

3.丰富内容,创新方式

低年级学生注意力最长只有20分钟。时间一长,学生就会出现阶段性疲劳。如果整节课只是教师讲、学生听,学生的兴趣会大大减弱,甚至消失。因此,教师要根据学生年龄,利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例如,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利用图、文、声、像并茂的优势,以形式多样、功能各异的感性材料,把学生带入宽松愉快的学习环境,让学生主动探索、积极进取,使学生会学、愿学和乐学,并在快乐中获得知识、提高能力。

此外,还可以开展小组讨论。心理学实验表明,许多人在一起做一件事情时,可以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群体讨论有利于集思广益,提高成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可根据学习水平高低,把学生分为若干小组,每组4~6人。随后针对关键问题,开展小组讨论,并穿插一些小活动,让学生合作完成。在集体督促下,那些神游的学生更容易学会集中注意力。

三、从家长角度看

家庭是学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任老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家长和家庭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家长不仅要以身作则,更要在照顾和陪伴中对学生耐心引导、潜心培养。

1.准备合适的学习用品

低年级学生对色彩、图形以及电子产品比较感兴趣。新颖的文具盒、漂亮的橡皮都可以是学生的玩具,也是学生注意力涣散的常见诱因。因此,家长应为孩子购买简单实用的学习工具。

2.创设安静的学习环境

家庭学习空间应以简单为主。建议在房间摒弃与学习无关的事物,重点放置学习用品和各类书籍,给孩子营造学习氛围,无意识地提醒学生专心学习,提高做作业的效率。

3.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生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家长可为孩子设定学习目标,要求他们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任务,之后根据成果给予激励。在与孩子沟通交流时,家长可帮助学生意识到专心学习能获得认同和奖励。通过专项训练,学生逐渐养成专注学习的好习惯。习惯成自然,专心成自觉,这会使学生受益无穷。

4.形成和谐的亲子关系

低年级学生热衷于玩游戏。家长可以陪伴孩子玩一些好游戏,这能锻炼孩子的注意力,使他们心情愉悦,也能促进亲子关系和谐。我们不能认为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而完全禁止孩子玩游戏。因为这样不仅会损害亲子关系,导致学生抵触学习,更不利于培养学生的专注力。

学生的注意力水平有高有低。有些学生聪明,但无法集中注意力,学习效率受到影响。低年级是学生学习的起点。帮助学生培养专注力、养成专心学习的习惯、做到身心高度同步,对学生学习、成长以及未来工作生活都有极大益处。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