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师周刊·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7月27日 星期

浅谈语文群文阅读的策略及价值


□开化县天地外国语学校 余菊花 余燕珍

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笔者格外关注阅读教学,尤其是群文阅读。群文阅读可以弥补传统阅读教学的不足,学生和教师围绕议题展开阅读、集体建构,最终达成共识,这对学生增加阅读量、拓宽阅读视野、提高阅读能力大有帮助。

一、群文阅读教学价值

1.增加学生阅读量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标准》)要求“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高阅读品味……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标准》还在“课程目标”中规定:第一、二、三学段学生课外阅读总量分别不少于5万、40万、100万字。以小学语文12册教材、每册教材平均30篇课文、每篇课文平均500字计算,阅读总量只有15万字左右。这显然远远不够。

实施群文阅读教学,可引入大量课外文本,让学生在课堂40分钟内阅读多篇文章,从而增加阅读量、拓宽阅读面,为学生提高阅读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2.丰富学生阅读方式

《标准》在“教学建议”中指出,应加强对阅读方法的指导,让学生逐步学会精读、略读和浏览;各个学段都要重视朗读和默读。当前,语文教师大多习惯于一节课讲解一篇课文,花大量时间强调字句,锻炼学生朗读和美读能力。虽然感情是阅读的重要因素,但朗读和美读不是阅读方式的全部,有些文章需要深读,有些文章更需要整体把握。

群文阅读还能让学生读到不同作家、题材、体裁的文章,并从多个角度进行情感体验、评判鉴赏、思维整合、品评分析和感悟表达,从而发展学生的略读、默读、跳读能力,为学生阅读方式多样化奠定基础。

3.提高学生阅读能力

《标准》在“课程目标”中提出,第三学段学生默读一般课外读物每分钟不少于300字。也明确提出要学生学会略读和浏览,小学高段要能“阅读简单的非连续性文本,能从图文等组合材料中找出有价值的信息”。如今是信息爆炸的时代,笔者每天接收海量信息,形成“非连续性阅读”。群文阅读通过模拟真实状况,让学生阅读大量非连续性文本,促进文本间连接、比较、鉴别和创生等,以此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使学生能在复杂的信息社会中独立高效阅读。

另外,群文阅读在语文考试中的作用显著,温儒敏在谈高考语文改革方向时曾经指出,在高考中“个别语文试卷题量猛增,特别是阅读题,有15%~20%的考生是做不完的”“阅读题中‘非连续性文本’肯定会成为‘新宠’,而且分值不低”。所以,从考试角度考虑,群文阅读也具有相当大的价值。

4.改变教师阅读教学方式

传统课堂上,教师总是抓关键字词,咬文嚼字,还不加引导地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标准》强调“教师应加强对学生的阅读指导、引领和点拨,但不应以教师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不应以模式化解读来代替学生的体验和思考”。群文阅读恰好可以解决理论和实践的矛盾,以其多文本、单位时间特性,迫使语文教师放弃过多的讲解,力求课堂环节简单化,将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自己“感受、理解、欣赏和评价”。在选定文本的基础上,教师准备一至两个重点问题贯穿每篇课文,使学生在群文阅读课堂中逐步提高自主探究、合作学习、品评表达的素养和能力。

二、群文阅读教学策略

1.积极建立班级图书角

为学生推荐并提供好书,是促进学生阅读必不可少且最有效的环节。建立班级图书角能为学生提供可读书籍、创设阅读情境,实现学生群文阅读。

2.恰当选择群文主题

如何高效利用群文阅读、确定群文关联主题、恰当选择一组文章,是达成教学目标、决定课堂成败的关键所在。确定一个主题并集聚多篇同主题文章,这避免了阅读内容的杂乱无章,但也对教师选取阅读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可充分利用现有教材,根据教材内容选择阅读主题,开展群文阅读教学,分析文章异同,发挥知识聚合效应,训练学生的专项技能。此外,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多阅读优秀作文,有机整合同主题文章,让学生体会优美语句并模仿其写作方式。

3.巧妙设计问题

科学提问能提升群文阅读效果。教学过程中,教师可将多篇文章视为一个整体,设计具有比较性、迁移性或冲突性的问题,发展学生重组、延伸、鉴赏和创意等阅读素养。比较性问题设计十分重要。例如,学生读完《小壁虎借尾巴》《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七颗钻石》《犟龟》等童话故事后,教师引导学生比较思考:这四个故事在情节结构上有什么相同之处?学生很快就能异中求同。这比单篇阅读教学更有优势。因此,教师要善于抓住文章间的差异,适时提问,激活学生的比较阅读思维。

4.有机整合课内外阅读材料

教材篇幅是有限的。《标准》指出:“使学生在不同内容和方法的相互交叉、渗透和整合中开阔视野,提高学习效率”。新课程改革理念下,教师是课程的开发者和参与者,需加强对课程资源的重组和补充,使教材“活”起来、“厚”起来。教师可以将课外美文、与教材相关的文章引入课内。这既能增加学生的课内阅读量,又能拓宽学生的视野。例如,学习《蜜蜂引路》时,可导入法布尔《昆虫记》中的动物故事;学习《盘古开天地》时,可导入《精卫填海》《女娲造人》《夸父追日》等神话故事;学习李白《赠汪伦》时,可导入高适《别董大》、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王维《送元二使安西》,让学生体会到:同样是送别诗,意象不同,感情基调会变得不同。

群文阅读立足于学生自主阅读,能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当然,群文阅读也不是没有任何短处。与“单篇精读教学”相比,群文阅读在朗读、背诵等能力培养方面稍显逊色。总之,要提高学生阅读能力,就得让学生大量阅读;要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就得让教师放手课堂。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