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师周刊·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7月27日 星期

浅谈线上教学效率提升策略


□湖州市教育考试中心 马浙军

2020年寒假恰逢特殊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师生都通过网络进行线上教学,力求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诸多问题,最大问题可能就是线上教学难以有效进行管控和互动,导致课堂效率不高。以往在学校教室内,教师可以一眼观察到学生的听课状态,判断学生是否掌握知识点,以及通过与学生的互动来掌控课堂整体进度。一旦线下课堂搬到线上,一切就变得非常困难,教师无法直观洞察学生的学习状态。虽然直播有签到、连麦、互动等功能,但是师生对操作不适应,浪费了许多时间。虽说有家长从旁协助,但家长也只能管住人,无法管住孩子的心,一切都得靠学生自律。如何更好地提升网络课堂效率,避免在线上教学活动中迷失初心,很多教师在研究这一问题的解决之道。

一、激趣导学,让学生快速主动进入课堂

本次疫情来势凶猛,但教育部门和学校从容应对,各显灵通,奇招迭出,在线学习主要有直播、录播、直播+录播、录播+资源开放等多种形式。2月下旬省教研室对全省近56万名学生问卷调查显示,大部分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教师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满意度较高,而对教学平台满意度较低。

怎样吸引学生在每天相对固定的时间能够进入课堂?首先要激趣导学,因为“兴趣是成才的摇篮”,教师可以在课前和课中穿插一些与本学科相关的知识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上《数论问题初步》这个章节内容时,笔者先讲了一个少年天才的神奇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谢尔顿·李·库珀(国内简称为“谢耳朵”),一位来自加州理工学院的理论物理学家,拥有187的智商和图像记忆力,15岁便获得博士学位。然后,笔者一步一步引导学生思考:“最美妙的素数”是哪个数?再让学生来了解“73”和“37”的奇妙关系,这样就为后面的数制转换和寻找质素数、回文素数等内容学习播下了兴趣的种子。

二、加强互动,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主人

根据不完全的问卷统计结果,2月中下旬至3月上旬,各校以直播+录播相结合线上教学形式居多,有辅之以基于“一校一策”资源开展的在线自主学习,还有以直播形式和网络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方式。

学生较认可的是资源包外加针对性学习任务书的学习形式,因为效率高、针对性强。不管采用何种方式,互动性不能忽略。教与学主体间的互动,即学生和教师共同演绎课堂,这样的课堂才最完美,收效必定也会更高。

如在每节课教学中做到精打细磨,力求做到每个章节“堂堂清”,每天作业“日日清”,课堂练习“题题清”。记忆性知识实时抽选提问,总结性互动和多选题目抽测,让学生来说题,让学生来分析,尽可能让学生感受到面对面的教学氛围,让其感知屏幕就是黑板、书房就是教室,真正成为网络教学的主人。

三、适时检测,让学生实时感受教学成就感

因为大部分学生习惯于“讲—练—讲—练……”的传统课堂模式,一时很难从传统课堂的被动学习向网络课堂的主动学习转化。线上教学尽可能在同一学段上同一课表,甚至是同一位授课教师,这使得基础不一样的学生,不仅与原来的任课教师分离,也与线上的主讲教师分离。再加上线上教学学习时间和学习方式相对自由,对学习的自律和效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此时最好是请原任课教师“插手”,共同来完成适时检测,让学生实时感受学习的成就感。比如在直播课程教学后,除课堂抽测以外,还需基于课程标准进阶练习和单元测试,既有共同的学习诊断和错误分析,又有个别的有针对性的个性化补救练习。每一次讲解和反馈,都要及时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总结,还可以掌握学生对相关知识创新的运用。

四、德育渗透,让学生树立对国家和民族的强烈认同

线上教学更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信息意识和社会责任,让学生感知学校和社会对疫情防控的高度关切,时刻感知党和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理解和处理好个人与国家、社会、家庭的关系。

学生本人不仅要自觉甄别和抵制谣言,科学理解病毒传播和防治的科普知识,同时通过“小手牵大手”活动来有效指导家长做好相关管理与服务工作;线上课堂要教育学生不仅能够合理使用网络,避免沉溺网络游戏,由衷感谢教师的辛勤工作,更加高效地学习,还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网课机会,防止挂课现象。

网络课堂不论采用什么形式,都有其固有特色与亮点,既要有对线下传统的继承,又不能将原来线下传统管理方法与教学规则直接移植。线上课堂毕竟是当前疫情下一场规模空前的实践,教师与学生在教与学上有不尽完美的表现,是难免的、可以理解的、应该被宽容的。由于信息化技术不完善、网络平台卡堵、教师信息技术掌握水平存在差异、线上教学素材准备有限等问题,给教师线上教学的能力掌握、学生学习习惯的改变、技术服务支持和家校积极配合等方面带来了新挑战。

只有真正把学生当成主体,把线上课堂当成实训工场,全身心投入实践,及时进行总结反思,进一步落实好主题式、开放式的自主探究学习方式,优选自主学习资源、优化线上教学流程、优构课后自主评价检测练习,线上教学才可以成为未来教育的一个样板。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