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6月29日 星期

孩子为作业报警,谁之过


□陆玄同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据媒体近日报道,海宁市一对母女因为一篇作文,闹到了孩子报警的地步。原来是赵女士检查作业时发现女儿的作文只写了300字左右,而老师明确要求作文要写600字,于是要求女儿重写,写得不好不让睡觉,由此激化了矛盾。

这两年,因为家庭作业的问题,闹到孩子报警、家长去医院的例子屡见不鲜。看到孩子作业不会做,或是稍有差错,很多家长就会火冒三丈,试图以强制性、简单粗暴的方式让孩子臣服。但实践证明,这样的方式要么给孩子心理上造成阴影,要么引起孩子反弹,造成亲子关系紧张。

事实上,只要这位妈妈认真读一读就会发现:除了字数上没有达到要求外,这篇题为“我渴望长大”的作文写得很棒,充满了童趣,有着自己的独立思考,满是挣脱束缚的渴望。像“长大了,我就能底气十足地表达自己的想法”“长大了,我就可以甩开作业、甩开补习班,去自由飞行”等,写出了孩子真实的心声。做父母的,何不先读懂孩子再来引导孩子?

著名儿童教育心理学家陈鹤琴认为:“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心理特征,那就是喜欢称赞、鼓励、赞许,不喜欢被禁止、阻挠或批评。”就拿这对母女来说,如果做母亲的对待孩子不是一味否定加上威压,而是懂得循循善诱,在肯定孩子作文思路的基础上,再让她在一些内容上加以拓展,孩子在心理上也就不会那么抵触。

作文源于生活。如果这位母亲再多一些耐心,和孩子聊聊成长过程中的点滴,讲讲长大以后的具体情形以及与幼时的对比,孩子受到启迪,心里有话说,自会欣然地去修改,那达到字数要求还成问题吗?退一万步讲,就算孩子实在写不到600字也无妨。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小学生学写作文更不可能一蹴而就,何必非要纠结这个“600字”,用这样的条条框框去“框”死孩子呢?

现在的孩子大都不笨,关键要看父母怎么教育引导。而且时代在变,现在的孩子相对早熟,对很多事情早已有了自己的主张及评判标准。尤其当自己做错了事或考试成绩不好时,本就伤心、自责、沮丧,如果父母仍粗暴对待,不仅会瓦解亲子关系,更有甚者,会让孩子失去学习的信心。

这两年,在亲子领域有一个比较火爆的节目《少年说》,以让孩子站在天台高处向父母喊话的形式呈现。这也带给我们很多思考,为什么孩子需要上“勇气台”才敢跟父母交流?是不是父母平时太过威严,才无意中堵塞了孩子说话的途径?父母们有必要多些反思:在辅导作业或者平时的家庭教育中,允许孩子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了吗?就算孩子愿意说,他们说了些什么,真的有认真倾听过吗?

说到底,孩子抵触的不是作业,而是父母对待他们的态度。做父母的,莫要因为自己的专断、死板、粗暴,磨灭了孩子的学习兴趣而不自知。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