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6月24日 星期
3年无偿献血1万余毫升
宁波财经学院有个“献血达人”


□本报通讯员 郑金悦

宁波财经学院2016级学生巫春波近日成功申请到了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他说,这算是送给自己的一份毕业礼物。

一个月献血1~2次,巫春波已经坚持了3年。截至目前,他已参与无偿献血34次,累计献血量达到1.01万毫升。正常成年人血量约占体重的7%~8%,即一个体重约为60千克的成年人血量为4200~4800毫升,捐献1万余毫升,相当于巫春波身体内所有血液已被全部“换”过了两次。

血小板检测,体检,上机捐赠……在血站,巫春波早已成了那里的常客,对献血的流程也烂熟于心。在34次献血中,巫春波有33次都选择了机采血小板捐赠。他说:“血小板的利用率高,临床疗效也更好,只不过献血时间会长一些,我一般每次会献1~2个单位的血小板,需要一两个小时。”

每次收到血站发来的血液检验合格、即将用于病人救治的短信时,巫春波的心里都会感到格外激动。他说:“支付宝上可以查到捐献的血液去了哪个医院,看着流淌在自己身体里的血液能挽救那些素不相识的人的生命时,感到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除自己献血外,巫春波还成了无偿献血的“倡议人”,时常向朋友宣传献血的好处,告诉他们献血也是在做公益。在他的带动下,身边的不少朋友也加入了无偿献血的公益大军。

事实上,巫春波这么做,受他父亲的影响比较大。其父巫发斌的文化程度虽然不高,但一直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帮助社会,一有空就会来到血站献血。今年,巫发斌也成功申请到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2月初是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最紧张的时刻。在看到宁波中心血站发布的“血库告急”的求助信后,巫春波一家人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无偿献血。他说:“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每一瓶用于治疗重症患者的免疫球蛋白里都包含了上千个人的血液成分。献血既是对疫情另一种方式的援助,也可以缓解其他临床用血紧张,一举两得。”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