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6月3日 星期
肉油盐均超过推荐量
全省中小学生午餐调查结果公布


本报讯(通讯员 江 歆)为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学生营养改善行动”,保障学生营养健康,浙江省疾控中心于2019年开展了学生午餐调查工作。日前,这项调查结果正式对外公布。

据悉,本次调查以国家卫生行业标准——《学生餐营养指南》(WS/T 554-2017)为评价依据,覆盖了全省各地市50%的县(市、区),在被选中的县(市、区)中至少选择1所小学和1所初中,共调查220所学校,其中小学111所,初中109所。

调查显示,220所学校中有198所学校为食堂供餐,22所为企业供餐。在食堂供餐的198所学校中,90%的学校制作了每日食谱,但只有20%的学校是依靠专业配餐软件;62%的学校制作食谱时,参考了《学生餐营养指南》标准。另外,调查发现:我省中小学生午餐,畜禽肉类、植物油、盐均超过推荐量,而水果类、奶及奶制品未达到推荐量。

省疾控中心专家建议,为保障学生营养健康,未来要加强营养健康管理,有条件的地方应为中小学配备营养专业人员或者支持学校聘请营养专业人员,对膳食营养均衡等进行咨询指导,推广科学配餐、膳食营养等理念。各地要根据午餐调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对当地在校学生食谱根据营养需求进行分析,指导学校科学制作学生营养餐,大力开展学生营养健康教育。

此外,家长也应主动了解学校午餐的供应情况和孩子的实际进餐情况,针对中餐供应情况,可在晚餐和早餐时对食物种类和用量进行有针对性地调整,以满足孩子的生长发育需要。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