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6月3日 星期

浙师大:讲好思政课“硬核”


□本报记者 武怡晗 通讯员 张 晶

从《渔夫和金鱼的故事》讲到《阿凡达》……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身处湖北的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宇把网络思政课上得风生水起。在网课中,他引导学生思考人与自然的相处之道,用哲学的方法去思索疫情发生的根本原因。

近年来,一些高校教学形式花样翻新,推出了一大批“网红”思政课,但也受到鸡汤化、庸俗化的批评,质疑其无法讲好思政课的“硬核”理论。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疫情是一场危机,也是高校思政课接受大考、推进改革的一场契机。在浙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志山看来,思政课教学改革不仅要运用网络空间,以网红的直播技巧吸粉,更要引导学生以正确的方法独立思考现实问题,以思想之“鱼”传授学生理论之“渔”,从而形成网络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共振。

早在2017年,浙师大就与企业共同打造了思政理论课网络学习平台,着力打造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将网络学习纳入教学环节,构建起线上与线下协同创新的教学体系。为推动思政课上网,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建起了7个课程教学中心,组织教师进行专题化的集体备课,以有效保障课堂质量。

疫情期间,他们一方面选用时事热点,及时更新思政课内容,将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等渗透其中;另一方面,积极参加线上“经典案例磨课工作坊”,持续推进精品课程建设。此外,他们还为全校教师提供了一本课程思政抗“疫”案例汇编,其中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抗“疫”语录、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效率等。

线上复课以来,毛概课程教学中心主任叶晖和团队成员不仅及时地为学生提供了14个资源包,涉及教学PPT、案例和视频,还建立起供学生自主学习的知识资料库。实际上,自去年以来,他们就按照课本章节、重要知识点等,不断地打磨课程。今年年初,还推出了短视频版的课程,上线不久就成为超星平台的热门课程之一。

记者了解到,浙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每两年要举行一次“大磨课”,确定教学框架、教案内容。而各种“小磨课”则持续不断,以确保将最新思想补充进课堂。在“大磨课”阶段,学生代表也常被邀请参与其中,对教师拟定的教学内容、设计思路、案例运用、实践教学设想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正是一次次的磨课,让思政课的“硬核”知识点越讲越透彻,也让教师们的授课水平越来越精湛。在去年11月举行的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上,教师魏梦璐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赛,捧回了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组一等奖。

“教师思维要清、视野要广、研究要深,才能在课堂上有的放矢。”青年教师林子赛坦言,从最初课堂活跃度不高到连续3年获得教学质量奖,自己成长了。他说,除了要和学生多沟通、掌握他们的话语体系外,更要教科研双管齐下,才能让课堂“有意义”且“有意思”。针对学生的意见反馈,他反复调整总结,用2个多月时间,梳理出让学生满意的课堂PPT文本框架,极大地提高了课堂的抬头率。

在思政课上,大学生们也不再是旁观者,而成了课堂的主人。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这节课上,教师要求学生结合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到市政府、街道办等地进行实地调查,采访工作人员和市民,并形成报告进行小组展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徐依泓说:“大家都非常兴奋,有人到机关单位体验了一天,写出来的报告生动有趣,也更深入地理解了社会治理的完善对服务人民的意义。”

去年9月,陈望道故居成为浙师大的思政现场教学基地。在品味真理的味道中,学生们开启了别样的“开学第一课”。对接地方优秀文化资源,学校鼓励师生通过实践教学和蹲点调研,建立案例库,将实践成果应用到课程教学中,在“行走的课堂”中拓展“硬核”理论。目前,该校已建设了102个校、院级基地,实现了思政教学校地协作。

“学校正在研制出台思政课课堂效果评定的操作性文件。”周志山说,下一步,他们还将加强队伍建设,鼓励更多优秀教师登上思政课讲台,上好更多思政金课。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