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4月15日 星期

衢州华外:抗“疫”催生了25项小发明


本报讯(通讯员 姜恩华 范少杰)疫情下,触碰电梯按钮被很多人视作一大安全隐患。近日,衢州华茂外国语学校邵子衿等初中生发明的红外线隔空感应按钮,实现了无触碰操控电梯。据了解,这是该校疫情期间开展的抗“疫”STEAM项目中的一项发明。在该校日前举行的项目成果展示会上,包括红外线隔空感应按钮在内的25项学生抗“疫”小发明集中亮相。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很多小区都在电梯口放了一包纸巾,每次都要抽纸按电梯按钮并不环保,而且依然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所以我就打算设计一款非接触式的电梯开关。”邵子衿说。在准备过程中,他找出了小时候玩过的红外巡线小车,拆下红外传感器,又在网上购买了导线、电磁铁和继电器等零件。此外,他把家里的充电宝作为电源,把收纳箱当作按钮面板。“我们把红外感应器接在继电器上,当手靠近感应器时,它就会发送信号给继电器,从而接通电流让按钮自动收回,这样就实现了感应按键。”他坦言,虽然实践时遇到不少困难,但他和同伴们通过学习合作逐个解决了。

这些抗“疫”小发明中还包括安全距离检测器、不用手触碰的门把手、踩踏压力板电梯按键、红外线体温仪、太阳能空气净化器等。研制这些小发明的是中科院衢州二中创新实践基地衢州华外雏鹰班的初一学生。负责该项目的教师余炎宏介绍,过去这段时间,班上学生自由形成6人一组的学习团队,自主选择探究方向,运用刚学过的电磁铁知识开展抗“疫”STEAM项目。

目前,25个抗“疫”项目已经基本完成,该校通过网络开展了项目展示会。接下来,学校将帮助学生申请专利,并向有关部门推荐。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