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4月15日 星期

浙海大的“阿拉丁小姐姐”上线了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使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面临许多新困难。我省高校辅导员积极行动起来,为学生解难纾困,涌现出不少优秀典型。本报即日起推出“就业路上,他们相伴”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舒玲玲

收到考研复习资料后,浙江海洋大学应届毕业生徐萍最近忙着在朋友圈花式点赞“雅美姐”,赞其物流满分、实物满分、包装满分……

她口中的“雅美姐”就是浙海大食品与医药学院学工办副主任蒋雅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搜集掌握了6个班共182名应届毕业生的就业信息,包括就业现状、实际困难、期望得到的帮助等。

“疫情来得急,找工作、写毕业论文、考研复习等所需的资料和装备,很多学生都没带。”蒋雅美发现,准备不足成为学生就业路上最大的“拦路虎”,也是引发他们焦虑情绪的主要原因之一。

2月中旬,蒋雅美第一时间回到舟山。她想帮学生把最需要的东西寄回去,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找到学校宿管中心领导,道明原委后,蒋雅美被允许在宿管阿姨的陪同下进入学生寝室。此前,她还建了个微信聊天群,让学生在群里接龙发送需要代拿代邮的物品清单。进入宿舍后,再一一给他们打电话进行确认。

为找工作,药学专业应届毕业生小刘跟同学一起在上海租了房子。收到一家药企的视频面试邀约后,他急匆匆地给蒋雅美发去了求助信息,“我面试需要穿正装,蒋老师能帮我寄过来吗?”很快,蒋雅美帮他在宿舍里找到了西服,还不忘叮嘱小伙子视频面试时的注意事项。前几天,小刘发信息说已经被企业录用了。

西服、笔记本电脑、专业书、复习资料、个人作品……蒋雅美代拿的东西越来越多。假期学校物流停运,她只能先把东西拉回家里消毒后再打包寄走。最远的是在内蒙古的学生,快递的又是笔记本电脑,担心路上有什么闪失,她还自掏腰包给电脑保了价。“跟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比起来,我做这些真的不算什么,而且这也是身为老师应该做的。”

“你的考分那么高。看,一年的努力没有白付出,继续加油!”在寄出的包裹上,蒋雅美贴了这样一张便笺纸,纸上全是她的暖心鼓励话语。蒋雅美说,有的学生通过了笔试、正准备复试,有的面临调剂选择,还有的可能要准备下一次考试,她就想给一点鼓励,让他们在特殊时期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温暖。截至3月底,有近20名学生收到了蒋雅美寄出的爱心包裹。

给学生精准推送就业信息、线上为学生修改简历、为学生提供“云面试”指导……蒋雅美的手机24小时在线。她还会主动给学生打电话,询问就业进展,并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指导服务。3月20日,浙海大举行了首场空中招聘会。在那之前,蒋雅美精心准备了一场面向全校毕业生,题为“如何正确解锁空中双选会”的讲座,在线指导学生要注意哪些问题,让他们受益匪浅。

“雅美姐就像是我们身边的‘阿拉丁小姐姐’,有什么困难,她都能帮我们解决。”学生们悄悄地把聊天群更名为“阿拉丁小姐姐上线”,每天向她进行花式“表白”。蒋雅美说,自己作为一名辅导员,就应该最大程度地急学生所急、想学生所想、办学生所需,把推进学生就业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