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4月1日 星期

从杭州出发,一份跨越700公里的祝福


□本报实习记者 秦钰阳

“疫情无国界,抗‘疫’有真情。致敬每一位前线的医护人员……”上个月,杭州市建兰中学810班的学生专门为杭州赴鄂医疗队录制了一个视频。3月初,这份特殊的心意通过网络传递给了远在700公里外抗“疫”的白衣战士们。如今,这些白衣战士中的大部分已经平安归来,而这个视频也成为他们那段抗“疫”日子中的珍贵记忆。

疫情暴发之初,810班学生陈怀瑜的妈妈就一直奔波在抗“疫”工作前线。在妈妈的影响下,陈怀瑜一直积极筹划着通过网络为身在武汉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们加油。“我们班上以及学校里有不少家长一直在前线加班加点,我们何不向白衣战士们表达一下自己的心意?”作为班长,她在征求了班主任祝海燕和同学们的意见后,决定以全员参与网络视频录制的方式,为医护人员们献上自己的问候与祝福。

于是,在陈怀瑜的带领下,班上各个学习小组分头行动,每个学生各自在家录制了两秒钟的祝福视频。别小看这两秒钟,全班学生组合起来却是一个不短的视频了。每个学生都绞尽脑汁,有人“秀”英语,有人写书法……大家希望能用最简洁的方式表达出最真挚的祝福。比如,仅是短短一句“凯旋”,班上的刘庭秀就录制了好几遍。在学生们眼里,这不是简简单单的几个字,而是他们发自内心的祝福;这也不仅仅是45个人的声音,还是全年级、全学校、全杭州的声音。

5天后,这个饱含心意的视频完成了。“希望这个小小的举动,能给医护人员们带去一点点温暖,让他们知道有很多人都在默默地支持他们。”祝海燕说。

令学生们意外的是,这份祝福得到了回应。浙江省首批援鄂医疗队代表、浙江医院ICU主任助理胡伟航特地为他们拍摄了一段感谢视频。视频里,这位曾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医生身穿厚厚的防护服,讲述援鄂医生们的情况:“我们的工作很顺利,截至目前已经抢救了100名危重症病人,其中有70名顺利出院了。”从胡医生口中听到这样的好消息,学生们感到既兴奋又自豪。“看到一线医护人员在百忙中回复我们,我感受到,这份微不足道的努力有了最大的价值和意义。”学生周奕娴说。

同样地,杭州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副院长邓旻也发来了回复,他特地做了PPT,写下了自己的心里话。“温暖的是,你们彰显了稚嫩的脸上透露着的牵挂与关心;欣慰的是,你们彰显了‘少年强则国强’的坚毅。”感谢之余,邓旻还对学生们寄予了厚望,“你们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你们要好好学习,团结友爱,强健体魄,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