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4月1日 星期

“云陪伴”,为家长育儿提供在线支持
□本报通讯员 陆 荣

“亲爱的宝贝,好久不见!你好吗?”听着久违的声音、看着熟悉的脸庞,温州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锦东园区中二班的“云聚会”又开始了。近日,该园各班教师定期与幼儿进行视频通话,在与幼儿共叙宅家生活的同时,指导家长科学育儿。

“疫情期间,居家生活对于年龄小的孩子来说,既是前所未有的经历,也给他们带来了心理上的挑战。”园长陈娴介绍,近段时间,该园在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同时,着眼于家园共育工作,通过线上家访、线上教研、线上陪伴等不同方式形成家园合力。

自2月10日以来,该园陆续对幼儿进行了线上家访,家访率达100%。为使线上家访做到有序、有效,该园事先召集教师们开展了线上家访研讨会,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以及不同幼儿的家庭情况、个性特点拟订具体方案。同时,该园还向家长们发放了“线上家访告知书”,指导家长做好孩子每日的“体温两测”与健康汇报等工作,为孩子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疫情也是社会生活赋予幼儿的最好教材,该园教师团队近一个月来围绕“疫情”主题,多次开展线上教研活动,挖掘适合幼儿的宅家主题活动。经过问卷调查和相关资料收集,该园逐步生成了小、中、大三个年龄段的主题活动,如小班主题为“冠状病毒我知道”,让幼儿认识新冠病毒,进而尊重自然;中班主题为“防疫小勇士”,让幼儿掌握防疫知识;大班主题为“中国加油”,让幼儿了解国家抗“疫”举措,激发爱国主义情怀。

尚未开学,家庭成为教育工作的主阵地。该园在网络平台上推出了一系列服务活动,向全园家长推送优质育儿资源,如防疫知识介绍、绘本阅读推荐、科学观察实验、体育游戏锻炼等。

此外,该园还针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实施专项陪伴计划。在摸排幼儿信息后,教师们制定了个案陪伴成长计划。各班班主任还通过“云陪伴”方式,了解幼儿的在家情绪、一日生活状态等。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