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4月1日 星期

树人学院:抗“疫”话题写进思政课教案


本报讯(通讯员 杨礼雕)“如果你是医生护士,你会主动申请前往疫情防控一线吗?”“怎么通过比较非典和新冠肺炎的防治,来理解‘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最近,浙江树人学院的教师们将疫情防控话题融入思政理论课的线上授课环节,并与课程的知识点相结合,让教学内容贴近当下,提升教学效果。

据介绍,该校思政理论课各教研室于今年2月组织教师进行了线上教研。大家在4门课中共梳理出12个抗击疫情教育主题,并结合各自的教学任务精准嵌入抗“疫”元素。比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把“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科学看待疫情,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思想”作为重点教育主题之一,引导学生科学看待疫情发展。“我们会通过探讨疫情起源,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还会结合新闻热点引导大家思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意义。”授课教师王雪介绍。

此外,教师们还会在授课中布置相关主题的课堂作业。例如:让学生在了解该校树兰国际医学院理事长李兰娟院士及附属医院的护士们奔赴抗“疫”一线的故事后撰写并交流感言。

据了解,该校把抗“疫”话题嵌入课程教学目标作为现阶段思政课线上授课的重点,并计划在正式开学后继续结合该话题做好各门思政理论课的教学。校长李鲁表示:“我们要讲好讲活疫情防控这本思政‘活教材’,用这堂特殊的思政大课厚植家国情怀,帮助新时代大学生在磨难中茁壮成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