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4月1日 星期

“非常时期”在线教学蕴含改革机遇


□施永川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线教学成为当下高校“停课不停学”的必然选择。在线教学和传统教学不仅仅是线上线下教学方式的区别,更是学习理念与教学组织形式的更替。在笔者看来,高校应当把它视作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一次重要机遇,在教学组织和教学管理上进行大胆改革创新。

开展在线教学,不能简单理解为传统课程有多少学时,就由任课教师在网络上找一门相同的网络课程,让学生在线上相应学习多少学时。在笔者看来,在线教学应该是“1+X+Y”形式:“1”是指任课教师以1门最优质的在线课程为主开展教学;“X”是指任课教师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寻找X门同样课程的线上资源,经过比较和筛选后,确定该门课程学生的自学内容;“Y”是指根据遴选的教学内容与教学资源匹配Y种教学工具和教学方法。

无论是线下教学还是线上教学,教学内容永远是支撑起教学质量的第一要素。任课教师确定的课程学习内容可来自不同平台的多门课程,应当广泛吸收各种在线平台课程的优点。因为同一门在线课程,由于不同录制者的擅长领域和专业程度的差异,不同章节的内容质量也会有优有劣。任课教师可以选用各门课程相对优质的章节,最大程度利用好网络资源。这就要求任课教师在备课时,对不同平台的课程内容进行收集、研究、比较、筛选,博采众长,明确各章节选用哪门在线课程的内容。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教学内容决定了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形式,因此在线课程的内容选择是任课教师的首要工作。

线上教学并不是线下教学的虚拟化、网络化,不能直接把线下课堂“搬到”线上空间。任课教师要根据课程内容和性质,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让学生把课程知识内化为解决知识点相关现实问题的能力。任课教师要结合线上资源、工具等来重构教学流程,深度分析95后、00后学生的媒体使用倾向、信息需求与学习偏好,系统设计线上教学流程与活动,尝试采用“课前网络资源自学,课中互动讨论、重点知识讲解、疑难问题测试答疑,课后延伸拓展提高”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

这样的在线教学和课堂组织形式,也必然要求高校教学管理制度随之跟进甚至创新。不然,就会成为在线教学改革的阻力。传统的线下课堂教学管理大多以课时为基本管理单位,而在在线教学大范围采用的情况下,高校应更多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保留有效的教学痕迹和实施过程管理。

随着在线教学对教学组织方式的改变,高校要根据课程的不同性质,综合运用以课时、教学周、教学月和一次性考核等多种教学课程管理方式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公共基础课可以沿用传统的课时管理,专业基础课可以采用教学周管理,专业选修课可以采用教学月或双月管理,实践课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可以采用一次性考核管理。总而言之,高校教学管理部门要根据课程的不同学科、不同属性、不同内容,结合课程内容线上教学的难易程度,实施差异化的课程教学管理方式和制度。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