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4月1日 星期

孙光胜:我是呼吸科医生,更应往前上


□本报记者 季 颖

“对工作了40多天的天佑医院,很是不舍”“和老爸视频通话成功”“回安吉隔离第3天,一切都好”……回到浙江的第3天,在武汉奋战了52天的援鄂医生孙光胜在朋友圈接连发了数条信息,表达自己的心声。

1981年出生的孙光胜是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综合内科副主任医师,也是浙江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中的一员。工作15年,孙光胜今年难得回安徽老家陪父亲过年,但看新闻发现疫情日益严峻,他在家坐不住了。于是,他提前结束休假,大年初二就赶回了绍兴,在医院随时待命。

“我是呼吸科出身,上前线可能价值更大一点,能多做一点。”1月28日一早,孙光胜瞒着父亲,就跟着医疗队前往武汉了。到达武汉,孙光胜和浙江其他医院的同事接管了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的ICU和普通病区。他是六病区诊疗组的组长,负责37张床位的收治、查房、诊疗、抢救,每天要面对进进出出的病人。

回忆起这次一线抗击疫情的经历,孙光胜说,有两件事情是比较震撼的:第一次收病人,自己多少有点紧张、害怕;还有就是第一次查房,从早上8点查到将近中午,而且面对的都是重症病人。

“刚开始,病人多,重症病人多,大家的压力很大。”孙光胜说,疫情早期,大家对这个病了解得不多,害怕是正常的,大家能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尽最大的努力去救治病人。为节省物资,医疗队把一开始排的三班制改成了两班制,尤其是下午6点到第二天上午8点的夜班,大多数时候只能眯上一两个小时。

2月15日,收治的第一批病人出院,大家都很开心。有个老太太,刚入院时非常沮丧,让她吃药、换衣服也不理人。医护人员告诉她,第一批病人已经治愈出院了,这时她才慢慢变得积极起来,开始吃东西和关心家人的情况。

孙光胜说,这就像是一个信号,治愈的病人也越来越多,到后来几乎天天都有病人出院,连天佑医院拆并的日子都比他预期的要早。孙光胜说:“当时医院还有两百多个病人,只要再多给几天,一定还能再多医治一些病人,这让大家有点失落。”

3月19日返回浙江,孙光胜一到达安吉隔离点后,就立马给父亲打了一个电话:“老爸,你知不知道我最近去哪了?”父亲的反应也不是很惊讶,但生气还是有点的,问他是不是去了武汉。

“这是我人生中最英明、最正确的一次行动。”孙光胜说,就像一次进修,自己认识了一群可爱的人,他们中有浙江第二批驰援武汉的149位医护人员,有和自己在诊疗组里搭班的70后和90后医生组成的“789铁三角”组合,还有武汉当地的医务工作者、酒店的工作人员以及附近的居民、志愿者们等。

在孙光胜看来,比起“白衣天使”,自己更像是“白衣战士”,冲在疫情一线是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所在,呼吸科医生更应该往前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