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4月1日 星期

培养有劳动素养的时代新人
我省教师热议新时代劳动教育

本报讯(记者 陈蓓燕)“国家给劳动教育下的‘硬指标’迫切而有必要,接下来我们要研究落实好各项要求。”连日来,我省不少大中小学教师不约而同地表示,要积极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使劳动吃苦真正转化为学生的成长营养。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实施劳动教育的重点是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切实经历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

“教育可以生活化,也可以学习化,加强学生的劳动教育,也是学校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应义斌说,学校一直将劳动课设为大学生的必修课,鼓励他们到农作园劳动、驻村劳动、参与校园绿地养护等,今后将创新劳动方式,一以贯之地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意识。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团委副书记周俊也认为,落实好《意见》,关键要调动起大学生对劳动的兴趣。为此,该校将继续依托学校新成立不久的劳动教育中心,将学生的劳动实践和素质拓展学分相挂钩。

而杭州师范大学也会根据《意见》要求,把学生参与劳动教育的情况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实施二类学分统一认证管理,在制度保障上确保劳动教育的实施效果。“《意见》为高职院校更好地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工匠精神指明了方向。”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劳动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朱颖说,这有利于深化产教融合。

“《意见》可谓直指时弊、一击中的。”安吉县孝丰高级中学校长钟鸣告诉记者,如今的孩子会熟练地叫一份外卖,却不能煮熟一个鸡蛋,这都是因为劳动教育缺位造成的。尤其是农村高中不能只重视智育,应利用好农村的资源,让高中生形成劳动光荣的正确观念。安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教师张彬也说,《意见》提出要开设工匠精神等专题教育课程,这与职业学校的育人理念一脉相承。

杭州市富阳区富春第七小学一直致力于推进“新劳动教育”。校长章振乐认为,《意见》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并就劳动教育课程、时间等方面都作了详细的说明。这就要求学校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确定劳动教育的总体目标、配套课程,保质保量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并以日常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等主要形式落实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之中。瑞安市桐浦镇中心小学校长周国平也表示,除了体力劳动外,学校还应更注重脑力和体力合作的劳动活动。

义乌市宗泽小学校长叶立新认为,小学阶段的重点应落在让学生学会日常生活自理,养成劳动习惯上。而在湖州市爱山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徐伯荣看来,城区学校要在空间上提供不同于农村孩子的校园劳动场景,如迷你种植园、微型菜地等,将不同场景融入学校文化,让学生体会劳动的快乐。

“要落实《意见》精神,需要重点关注劳动角度的实施途径。”温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孙芙蓉建议,政府也应加大对劳动教育类研学基地营地的政策与经费支持,要加强社会劳动教育与研学旅行的有机融合,学校要设计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研学线路与研学课程,选择能够实施劳动教育的研学基地营地,尽快开发劳动教育研学线路和课程。

绍兴市上虞区城东小学校长林建锋则认为,落实《意见》关键要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合力,唤起学生对劳动的兴趣,让劳动不再是一件必须额外提醒的事,而是深入学生内心的自觉行为。诸暨市城西小学校长侯科顶也提出,学校有必要通过家长会、写信等方式,引导家长正确认识劳动对孩子成长的重大意义,并让孩子每天进行适度的劳动,并借助各种平台分享孩子的劳动成果。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