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2月28日 星期

徐慧连:这个重担党员不扛谁来扛


□本报记者 于 佳

“疫情当前,有那么一些人,犹如在滚滚泥石流中,被迫裹挟而下……而医生就是要奋力去拉人,我站在旁边,我希望能去拉出一部分人。”2月23日,徐慧连在参加完医院疑难病例讨论后,写下这样一段话勉励自己。

作为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科第一党支部书记,徐慧连此次随浙江省紧急医疗队前往武汉天佑医院开展医疗救援,算起来已经整整一个月了。第一次和家人分别这么久,难怪女儿们总是在电话里问:“妈妈什么时候能回家?”她说:“等这里都好了,妈妈就回来了。”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医院党委发出驰援武汉的倡议后,徐慧连立即写了请战书。在请战书中,她写道:“胸前有一枚党徽,心中有一份责任,这个重担我们党员不扛谁来扛!”当时选择学医,徐慧连就想做一些能帮到别人的工作。她说:“我不太爱说话,医生这个职业刚好也没时间讲太多话,只要去做就好了。”

写请战书的那天恰好是除夕,大女儿马上反驳:“妈妈!你不够优秀,轮不到你的。”而同为医生的丈夫则默默地看了她一眼,没有言语。大年初三,她的申请获得了通过。出发前,徐慧连在自己的行李箱里放了3件羽绒衣、夏天的防晒衣和一次性雨靴。她说,自己不了解武汉的情况,就想哪怕防护工具有限也要带上,不能给武汉添麻烦。

抵达武汉后,徐慧连担任了天佑医院普通病房第四医疗小组组长。经过一系列培训与考核后,2月3日,她正式进入了隔离病房。闷热的隔离服、护面屏,不能喝水,不能吃饭,连续工作4~8个小时……这对有着10年ICU经验的徐慧连而言,都能克服。而最让她难过的是,昨天还在诊治的病人第二天却不在病房了。

徐慧连不敢和家人说,一边悄悄地抹眼泪,一边又要给自己加油鼓劲。在她看来,除精湛、及时的医疗外,医护人员更要每一天都给病人强大的信心支持,陪他们一起闯过难关。有的病人会表现得非常绝望,这时候,徐慧连总会不由分说地冲上去尽力抱住他们,用手轻轻地拍,安抚他们,直到病人的情绪慢慢安定下来。

采咽拭子做核酸检测,病人通常都会张大嘴巴呼气、咳嗽,这也是新型冠状病毒通过飞沫传播最厉害的时候。但徐慧连却总是安慰自己,“病人能轮到复查,这说明他们的情况已经好转,这是天大的好消息啊!”得知有的病人缺少亲人照顾,徐慧连把医疗队发下来的牛奶、水果一股脑儿地送了出去。她还联系当地医护人员,为病人团购营养品等。

2月14日,天佑医院紧急增设3个隔离病区。徐慧连又被调去支援新病区,无法和浙江的同事在一起战斗。她说:“能去新病区,说明大家非常相信我。”新病区在17层,ICU在7层,危重病人转运途中要保证一定的高氧流量。为节省时间,徐慧连还事先按转运路线模拟走了一遍,把转运过程的时间和相关细节都记录下来,包括需要借用的氧气枕等,形成了一套完备周密的预案。

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徐慧连说她很想家人,很想医院的同事。正是他们义无反顾的支持,才让自己能义无反顾地投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