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月6日 星期

宁财院:让奇思妙想落地开花


□本报通讯员 王轶群 陈飞燕

余见烙是宁波财经学院大四学生。最近,他们研发的“智能分类垃圾桶”正在上海试点投放。

一年前,在自动贩卖机前,余见烙无意中萌生了一个想法:“贩卖机可以自动递送商品,为什么不能反着来,给垃圾桶送东西,让垃圾桶自动分类回收?”带着这个创意,他来到了学校的商业模式实验室并申请入驻。

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在商业模式实验室的帮助下,创意很快就落地开花了。如今,余见烙不但组建了团队,研发了产品,成立了公司,还成功申请到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多个国家级、省级竞赛奖励,还受到了资本的青睐。

2016年,宁财院的商业模式实验室闪亮登场。当时,国内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大多把注意力放在产品和技术创新上,而该校却从商业模式上另辟蹊径。与传统意义上的创业项目孵化园不同,商业模式实验室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开放式共享空间。

它拥有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商业模式在线验证系统等互联网线上平台。在线下,则有创业项目孵化园区、创业街和分布在不同学院的创客空间。每年公开招募符合条件的团队入驻,优秀项目还能进入其中进一步孵化。商业模式实验室还链接校外孵化基地和众创空间,如宁波高新区孵化基地、宁波望春电商产业园等。

商业模式实验室为创业学子免费提供场地,入驻的每个团队都能分配到一个独立的办公空间,可以进行个性化的装修,并无需支付房租、水电费等。不仅如此,它还为创业学子提供全程帮扶和一站式服务。其在功能设计上,也是颇具心思。比如每个头脑风暴室中都有一块占据半面墙壁的商业画布,让学生正视自己脑海中的“创业灵感”,线上激发思维,线下验证自己的创业灵感。

“如何用一个词概括你的愿景梦想?”“如何用一句话说出你的项目特色?”“如何用一张图绘出你的商业模型?”……这是创业导师经常问大学生创业团队的问题。商业模式实验室不仅延伸到创新创业教育最前端——创新意识的激发,还打通了创新创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一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不仅能够获得技术、资金、导师、政策等大量资源链接,还享有“一对一”的指导服务,由校内专业教师与校外高水平创业导师组成的团队为他们提供精准的对接服务。

商业模式实验室会每两周举行一次“创业落地有声”论坛,通过分享、研讨、点评等方式,组织企业家、咨询师、投资人、创业导师、产业专家等群策群力、激发创意。在不断打磨商业模式的同时,也有利于集聚人脉资源。宁财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赵迎军说,商业模式实验室就是要帮助一些不起眼的创业项目,经过打磨拥有更超前、领先的商业模式。

据介绍,成立3年来,商业模式实验室吸引了280个项目成功入驻,支持了58个项目注册成立公司,服务宁波乃至全省大学生的创业项目,受益学生近1.3万人。它还被认定为省、市、区级众创空间,并成功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