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

省教育厅召开安全稳定形势分析会


本报讯(记者 曹可可)12月27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2019年下半年安全稳定形势分析会,系统梳理教育领域存在的安全稳定隐患,研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对策举措。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充分利用好排查分析的成果,全面加强技防、物防和人防措施,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切实维护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局势。

会议传达了教育部维护高校稳定工作交流总结会精神,听取了下半年我省教育系统意识形态、校园安全、独立学院转设、公共卫生、国际合作、考试招生、网络安全、信访舆情、校办企业改革、教师队伍、教材选用等方面的风险隐患排查情况汇报。厅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讨论。

陈根芳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的成效。他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省教育系统以积极主动、担当有为的精神状态,妥善处理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顺利完成了平安护航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任务,延续了高校30年来总体稳定的良好局面。

陈根芳强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各类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因素没有完全消除,有些方面还有加剧的迹象。全省教育系统必须继续保持高度警惕,时刻防止出现“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不断提高对各类隐患的预见能力和防控能力。要防止个别事件被扩大化、政治化,防止有些突发事件被放大、利用,成为被炒作、攻击的工具。要紧紧扎密安全防范笼子,对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暴反恐、食品卫生、疾控疫情、校园欺凌等方面排查出来的隐患,必须逐一落实消除责任。要在坚定不移地深化推进教育改革的同时,对改革的风险有充分的判断和认识,并做好充分的防范和准备。各地各校在制订政策、拍板决策、推进改革、督促落实过程中,一定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坚持社会风险评估程序,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确保每一项改革、每一条政策经得起法律的审查、历史的检验和群众的质疑。

陈根芳要求,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必须切实扛起“三个地”的政治担当,切实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强化研判预警,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要主动研究、准确把握各类安全稳定事件的季节性、年度性、区域性、阶段性特点和规律,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努力打好防范化解风险、维护安全稳定的主动战。要强化底线思维,发扬敢于斗争、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防范工作做在前头。要突出重点,做好重点群体、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工作。在岁末年初各类安全稳定风险明显走高之际,尤其要严防死守,做好各项应急值守和处置工作。

厅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