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阅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

宁波市教育系统持续七年大力推广阅读


本报讯(通讯员 张龙富 应红丽)12月17日下午,以“书香宁波,教育先行”为主题的宁波市教育系统第七届读书节闭幕,共有20个校园阅读推广优秀案例和32位读书征文比赛中获奖的教师得到表彰。读书节历时7个月,围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共收到征文2.5万余篇。

此外,宁波市启动了“乡村儿童阅读发展计划”,建立乡村儿童指导教师读书团队,累计举办讲座40余场,与贵州省黔西南州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千里牵手阅读”合作协议书》,捐赠图书2500余册,开展多种形式的阅读指导。

在“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宁波,中小学很早就意识到,教师应成为全民阅读的领跑者。2013年,宁波市教育局举办第一届读书节,以“悦读人生,圆梦中国”为主题。从此,每年举办一届读书节成为常态,堪称是宁波市教育系统的“阅读嘉年华”。

据具体承办方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届读书节都吸引数十万师生、家长参与,有讲座、沙龙、征文、诵读、书目推荐、案例评选、共读一本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

只有爱阅读的教师,才能培养爱阅读的学生。

作为读书节的特色项目,宁波教育大讲堂邀请《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梁衡、心理教育专家李玫瑾、家庭教育专家赵石屏、教育专家成尚荣和钟启泉、儿童文学作家郑渊洁和杨红樱等一大批名家来甬作讲座。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与学生零距离接触,每年近50场科普讲座进校园,在传递科学知识的同时,也为青少年树立了探索科学、追求真理的榜样。

读书节期间,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为师生提供多样化的便利。2016年,推出“师生阅读卡”,中小学师生可到12家指定新华书店,直接将新书“借”回家;2017年,推出网上升级版,实现一键下单,线下邮书到家,被誉为教育版“一次也不用跑”阅读至尊服务;2018年,又增“网上选书、快递到家”服务,甬城27万名师生将图书馆搬到家。

校园阅读推广优秀案例评选是一项重头戏,6月申报,10月20个优秀案例进入决赛。每个案例选派一名代表进行6分钟介绍,评委现场打分,当场唱分。镇海区教育科学研究所《啃读挑战:让教师走出成长舒适区》等9个案例获得一等奖,另外11个案例获得二等奖。现场评选案例,相当于是全市阅读经验观摩学习现场会。二等奖以上的优秀案例汇编成册,供全市教师学习使用。

此外,中小学生古诗词大赛、经典课本剧表演、“甬经典·咏流传”童谣传唱大赛、阳明思想演讲比赛、“好家风”演讲比赛等契合宁波特色的阅读推广活动,吸引了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其中。

宁波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赤弟认为,目前宁波市的校园阅读推广已跳出学科阅读教学范畴,实现学科之间、平台之间、媒介之间、功能之间及课程之间的多重融合,塑造集学科教学、课程建设、校园文化和综合育人为一体的全新教育模式。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