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阅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

低年级阅读的四种读法


□义乌市福田小学 倪婉如

语文教师最重要的任务,是让学生爱上阅读。

学生对阅读的热爱,应该是因热爱而热爱,无需教师布置任务,无需过多奖励,手不释卷,废寝忘食,乐在其中,孜孜不倦,成为生活中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然而要达到这样的状态,教师要做出许多努力。本学期,笔者接任二年级语文教学,开学第一天,就对学生整体阅读情况进行了调研,发现学生阅读兴趣不大,主动阅读的学生仅16人,每天阅读时间在半小时以内,阅读书目种类比较单一,仅限于童话类读物。

为了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拓宽学生的阅读视野,我尝试了许多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正面暗示,哄着读

常听家长这样说:“孩子不爱读书,我怎么逼他都没用。”正面管教理论告诉我们,要不断强化孩子的优秀特质,对于阅读这件事也一样。

比如,一位家长发微信说:“每次让孩子读书,他读着读着就睡着了。”

我的处理方式是说:“他每天睡觉前都要读书,说明他非常热爱阅读。他每天枕着书香入睡,一定是一幅非常美好的画面。”大张旗鼓地表扬学生,让学生得到正面暗示——“我就是一个爱阅读的孩子。”事实证明,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激励中,这名学生真的爱上了阅读。

对于不爱阅读的学生,更要给他们戴上一顶又一顶“爱阅读”的高帽子。比如学生偶尔早上读书,就说:“我家孩子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读书。”

学生偶尔带上一本书,就说:“每次外出聚餐,孩子总要带上一本书;别人玩手机,他就在那儿读书。”

二、榜样引路,带着读

榜样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教师要在班里树阅读典型,让一部分人先读起来。

为此,我们班连续三周开展“我与书的故事”一分钟说书比赛。根据学生自己的喜好,选择“说书人”,加入相应的读书小队。小队成员一月轮换一次,由“说书人”对队员进行评价推荐,让新的“说书人”冒出来。由此,班里形成了较好的读书氛围。

三、分层推荐,比着读

我按识字水平、阅读能力将学生分为三个层级,并推荐相应程度的书目。

在全班共读书目之外,第一层级(最高层级)书目如下:历史类,《人类简史》《吴姐姐讲历史故事》《中国上下五千年》(听书)等;哲学类,《思考世界的孩子》《智慧的人在思考什么?儿童哲学简史》等;数学类,《数学故事专辑》;故事类,《唐代大诗人故事集》《窗边的小豆豆》等。

我为阅读能力较弱的学生选择的是比较有趣、浅近的绘本类图书。

阅读水平低层级的学生,只要读完一定的书目,通过考核,就可以申请高一层级的阅读。

四、别样展示,晒着读

我和家长有个约定:走到哪里,把孩子爱读书的事“炫耀”到哪里,而且要当着孩子的面炫耀。尤其把孩子的阅读情况在微信朋友圈晒一晒,更能激发孩子的阅读内驱力。

“最近孩子的阅读习惯很好,等姐姐放学的时间也不忘读书。”“在网上买了书,天天问我书到了没,晚上说不和我们出去逛,要先读书。”每天都能在家长的朋友圈看到这些令人鼓舞的场景。

尽管我并没有要求,仍有不少家长会晒晒孩子阅读的样子,表现出一种发自内心的欣赏。

“老师要来捉‘书虫’啦!”我每天都会用相机记录学生阅读的样子,发在朋友圈。结果,“书虫”越来越多,明亮的教室里,热闹的走廊上,碧绿的草地上,到处都能捉到“书虫”。

班级每月评选“读书人物”,在颁奖仪式上,让学生走一走红地毯,享受读书的荣耀。爱读书的学生总能成为“网红”。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