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

嵊州职技校:学法,从“模拟小法官”做起


□本报通讯员 陈小平

“为了维护法庭秩序,保证庭审的顺利进行,请肃静!”穿着一袭庄严的法袍,学生摇身一变成了“审判长”。镜头移近,“公诉人”“人民审判员”“辩护人”赫然在列……近日,在嵊州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一场庭审吸引了200多人“旁听”。

“这是学校的模拟法庭开庭了,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罪犯都由我们自己扮演。”一旁的学生解释道。审判现场井然有序,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法庭质证辩论、被告人陈述……“这种形式不仅有趣,还让我们懂得了不少法律知识,印象特别深刻。”一名学生兴奋地说道。

事实上,这样的活动在嵊州职技校早已是一道寻常风景。从2014年学校开设模拟法庭以来,大大小小的庭审已有数百场。为了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学校推出了“法官”导师制度,定期举行拜师仪式,对学生“法官”进行强化培训,考试合格方能“上岗”,以便在“审理”学生违反校纪校规的案件中能熟练运用相关知识。

政教主任竺浩军坦言,身处日新月异的信息化时代,学生们在获得更多便捷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会接触到一些不良社会风气,如网络赌博已呈现越来越低龄化的趋势。中职生自制力较差,更容易被影响。

针对这一难题,嵊州职技校建起了嵊州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基地设有宪法公园、模拟法庭、青少年法治、普法长廊、法润嵊州、禁毒中心等6个展厅,借助该市及周边发生的典型案例和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现代多媒体技术、智能技术,用高科技的体验带给学生前所未有的观感,以新颖有趣的形式让学生感受法律魅力,点燃法治梦想。

走进模拟法庭,在庄严肃穆的“法庭”上,围绕“案件”举证质证,“小法官”把抽象的法律知识生动地呈现在同学面前,让大家直面法律的威严;宪法公园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解法治理念、宪法演变历史及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让学生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法润嵊州展厅以多媒体的形式不间断地播放嵊州市的法治微电影……

不仅如此,嵊州职技校还创造性地提出“四自一导”学生自主管理德育模式。以中职生核心素养为培养目标,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最终实现学生的自主发展。

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大到重大违纪事件,小到学生之间鸡毛蒜皮的事,只要学生向学校提出“审判申请”,就能在模拟法庭“开庭审判”。

“本院认为,被告人王东、李鬼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暴力、胁迫等手段劫取他人财物,其行为均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均应当以抢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模拟法庭上,“小法官”认真听取控辩双方意见并作出公正判决。这是一起真实发生在校园里的未成年人为满足虚荣心而引发的抢劫案件。“通过这次庭审,切身体会到法律的威严,同时也学到许多法律知识,警诫自己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遵纪守法,遇事冷静思考、沉着应对,做一名认真守法的公民。”担任本次模拟法庭“审判员”的2019级报关班学生童灵说。

“中职生首先得懂‘法’,才能更好地学习和发展,让学生自己审判,自己裁决,真正成为法治建设的主人。”在竺浩军看来,法治教育在中职生德育中的作用不言而喻,不仅能帮助学生改变思维方式,控制自我行为,在法律框架内行事,还能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培养其法治思维、提高其法治素养。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