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
浙江首批760名中职生获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
“重奖”背后,释放了哪些信息


□本报记者 胡梦甜

近日,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了2018—2019学年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浙江省共有760名中职生获此殊荣。据悉,目前奖学金发放工作正有序进行,将于月底前一次性发放到获奖学生手中。

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送出一份令人期待的中职教育“大礼”: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这项政策给学校、学生带来哪些利好?如何发挥中职教育国家奖学金的育人功能?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拿奖需“文武双全”

成绩名列前茅,曾获第四届中国(国际)3D打印创意设计大赛职业教育组三等奖、2019年度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欧特克杯”机械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技能竞赛一等奖……这是浙江信息工程学校2017级机电专业学生成灏的评选材料。记者注意到,参与评选的学生个个都是妥妥的“学霸”“技能高手”,竞争之激烈,胜过“神仙打架”。

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2017级速录班学生余智琪是获得此次国家奖学金的学生之一。她爱好阅读,尤其热爱古典诗词。每年学校举办的诗词大会,冠军非她莫属。她是学校的手工社社长,为了壮大社团,在社团文化节和技能节上,总能看到她策划上的奇思妙想。热心公益的她还带领社团参与少年宫义卖活动,以实际行动为贫困山区的孩子奉献自己的爱心。

“要成为‘国奖’候选人,必须‘文武双全’。”杭州人民职校校长金卫东告诉记者,接到相关文件和通知后,学校专门成立了校长牵头的评审小组,召开评审会议,对国家奖学金的申请条件、评审程序进行细化,从德、绩、技三方面综合考量,确定学校的“国奖”候选人。

根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出台的《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评审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学习成绩排名位于年级同一专业前5%(含5%)的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学习成绩排名未进入年级同一专业前5%,但达到前30%(含30%)且在道德风尚、专业技能、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表现特别突出的,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同时需要提交详细的证明材料。

浙江省教育发展中心学生资助工作部副主任孙卫芳介绍,和以往面向高等教育阶段学生设立的国家奖学金相比,中职生的国家奖学金评审不但强调学习成绩,也尤为注重学生在专业技能、文明风采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据悉,今年是中职教育国家奖学金政策出台和评审的第一年,浙江有760名中职生获国家奖学金,其中教育部门586人、人社部门174人。根据《办法》,浙江省中职教育国家奖学金名额分配以各地各校二年级及以上全日制在校生人数为基本依据,同时对“办学水平较高的学校”和“以农林、地质、矿产、水利、养老、家政等专业和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人才紧缺专业为主的学校”适当倾斜。

“国奖”重在“奖学”

成灏原本是湖州市练市中学的一名普高生,因成绩不理想,和父母商量后转入浙江信息工程学校就读。“当时,我的心里充满了失落,班主任鼓励我,‘只要不放弃理想,不放弃努力,脚踏实地,就一定能成功’。”于是,成灏重新振作起来,加入学生会,参加各项技能大赛,不断挖掘身上的闪光点。

如今的成灏收获了尊重和自信。“这笔奖学金不仅是对我努力学习的奖励,更是一种激励,它会让我在今后的学习中继续努力,一步步向梦想靠近。”成灏不无感慨地说道。

长兴技师学院2018级普职融通班学生严佳磊,在同学眼中是一个十足的“学霸”,每次考试几乎都是班级第一。高一结束后,原本有机会转入长兴县太湖高级中学就读普高的他毅然选择留在学校,就读数控加工制造专业。“这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也证明了我当初的选择没有错。”严佳磊兴奋地说道,“通过努力,生活给了我第二次选择的机会,在技师学院学习的日子,让我深刻感受到学习一技之长的重要性。”

“与普高生相比,中职生更需要激励和鼓舞,当初他们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带着失落和迷茫进入中职学校。设立中职教育国家奖学金,为中职生增添了一份信心,坚定了他们选择职业教育的决心。”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校长王小林说。今年,海宁职高共有5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他们中有获“金算盘”称号的技术能手,有擅长轮滑运动、连续3年入选国家队的运动达人,有频频在技能大赛中获奖的“金牌选手”……在王小林看来,中职教育国家奖学金“奖学”的意义远大于“奖金”,对获奖学生而言,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肯定和激励。

几天前,长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为荣获国家奖学金的4名学生举行了颁奖仪式,还把获奖学生的家长也请到了现场。一位学生家长激动地说道:“没想到女儿这么棒,能拿到含金量这么高的奖项。”举办这样的颁奖仪式,校长姚新明有自己的思考:“榜样就像一座灯塔,能鼓舞斗志、指引方向,希望这些优秀的学生能鼓舞更多的学生为梦想而奋斗。”

孙卫芳表示,中职教育担负着培养千百万高素质劳动者的重要任务,中职教育国家奖学金不仅仅是奖励优秀学生,更重要的是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广泛宣传中职教育国家奖学金政策和获奖学生的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其育人功能,激励广大中职生积极向上,成长成才。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