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思想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2月6日 星期

作业布置前再多一点思考


□王炜荣

学校布置体育作业,提醒学生莫沉浸于繁重的学业负担里,其间能站起来活动活动,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绝对是好事情。然而,教师布置作业时还应想得稍远一点,如让学生每天完成跳绳作业时,可以再关照一句“住楼上的尽可能下楼锻炼,不要影响楼下邻居的生活”。笔者认为,即使只是一次普通不过的小作业,也能带动道德教育这篇大文章。

我们关心学生的成长,不能只停留在生活层面,还应当关注学生的精神成长。有些师长处处替孩子着想,只要他(她)学习好、过得舒适什么都可以让路。这无形中增强了这些学生的自我中心意识,养成习惯“人人为我”的不良心理。有些学生考上大学后离开父母异地求学,好长一段时期不光不能料理自己的个人生活,还跟室友磕磕碰碰甚至发生矛盾。这些学生熟稔于从个人利益角度去考虑问题,严重缺乏设身处地替他人着想的能力。这与师长们平时过于任劳任怨,不重视学生的人格养成密不可分。

这个世界看上去很大,有时候又很小。一个眼睛里只有自己,只会从自身利益出发思考问题的人,无法和谐融入社会生活,也注定不能取得他人的谅解与同情。笔者认为,我们的学生长大后,不论从事什么工作,都必须是一个有担当的公民。因此,师长们在对学生进行相应的教育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应从小培养他们善于体谅他人并力所能及地为他人服务的习惯;培养他们干什么事都多想想对周围其他人的影响,并切实照顾到他人的基本利益。

学校是教育的主体机构,教师理应引导学生更多设身处地替他人着想,培养学生的理想人格,为构建和谐社会和美好家园尽到一份绵薄之力。

(作者系绍兴市第一中学教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