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思想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2月6日 星期

用钉钉,校园实现“智”且“惠”


□徐立华

钉钉(DingTalk)是阿里巴巴集团专为我国企事业单位打造的免费沟通和协同的多端平台。近年来,我校借助钉钉应用,把农村学校也建设得更“智”且“惠”。

学校管理更显“智慧”

我们利用钉钉已读、未读和DING功能,将通知和工作布置如钉钉子一般,实现使命必达。

我们实现了人事管理的快捷办理。如员工的“入职离职”手续,教师请“事假病假”或“临时外出”等到指定区域一键完成。颇受教师们欢迎的是“员工关怀”,钉钉会自动按入职时登记的信息发出生日提醒,所有同事都可以给当事人或在群里发送生日祝福,教师幸福感油然而生。

我们实现了教学事务的快捷受理。如教师遇到有事或有病请假,可实行“调代课”管理,如此就能准确地通知到班主任和相关的教师;“学生外出”审批经班主任发出,保安核实允许学生外出后系统也会通知相关负责人;学生请假不乘接送车、教师参加教研活动、师生获奖登记上报等都能通过钉钉快捷受理,既便于查询,又能导出数据。

我们实现了后勤保障的快捷处理。如教师采购物品、领用物品,学校里的隐患或故障上报、电教设备报修等后勤保障事宜都可以通过钉钉申请,总务员看到消息快捷处理;教师只需填写文印室准印单,文印员就能按需按时完成,校领导还能追踪纸张去向和了解消耗情况。

我们用管理类日志统筹校务。“管理周报”由校务班子成员填写完成上周工作,安排本周计划的事项,统筹安排校务;“常规巡查”由校级领导检查教师落实教学常规情况后反馈成文,以促进改进;“值周小结”由行政值周教师总结要事回顾与展望、亮点展示、存在问题等方面情况。

我们用校园类日志展示精彩。“值周检查”由行政值周巡视校园,把师生良好表现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在日志里展示;“校园活动”“校外活动”由相关知情教师记录师生在校内外的表现,如校内的社团、校外的春游等。

我们用家访类日志记录过程。“家访记录”记载教师家访时间、对象、主要事宜和结果;“家庭作业”发布各科作业情况,方便家长知晓和督促孩子学习。

家校沟通体验“智惠”

我校将钉钉作为工作发布的唯一平台,将钉钉班级群作为班级联系家长唯一的组织方式。

在钉钉班级群,教师发布语文古诗文积累、体育锻炼提升等打卡作业,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教师在班级群文件里建学科文件夹,把学习资料放入其中,方便家长寻找;学生把优秀作业放入,组建资料库,实现资料共享。

有了钉钉,数据整理更轻松。我们通过事先制定表格发布钉钉群里,利用“在线编辑”功能快捷收集、整理学生数据信息,如开学的报到数据、优秀学生名单、推荐阅读书目等。

我校还妙用三直播系统,宣传学校特色课程;通过钉钉群直播班级活动,让家长错时参与;利用直播家长会、“六一”文艺汇演等,让精彩活动可视。

到目前为止,家长们能随时查看学校作息时间表和班级日课表、教师对孩子“五育”并举的客观评价、孩子个性化的详细成绩单……

笔者认为,面对新时代,建设智慧校园,农村学校更应迎头赶上。未来,我校将继续争取实现学生考勤自动化、社团选课电子化、学生评价客观化、师生就餐预约化、师生档案数字化、后勤管理智能化等智慧管理。

(作者系桐庐县富春江小学校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