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2月4日 星期

科学评价,提速教育现代化


□本报记者 金 澜

18亩征地顺利完成,市财政拨款6000万元新建校舍,拆扩建工程(一期)如期竣工并投入使用,市骨干教师数增长1.5倍……历数薄改3年来学校的变化,乐清市虹桥镇第九小学校长臧培青非常兴奋。他直言:“政府对教育的支持力度空前,我们赶上了干事的好时候。”

在3月举行的全省教育大会上,省委书记车俊提出,教育评价是引导教育事业发展的指挥棒,这个指挥棒直接决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能否落到实处。评价一个地方教育工作怎么样,主要看是否坚持正确的教育政绩观;评价一所学校办得怎么样,主要看立德树人的成效好不好;评价一个老师当得好不好,主要看是否把师德师风挺在前头,能不能教好书、育好人;评价一个学生优秀不优秀,主要看是否全面发展。他要求,建立完善教育现代化指数评价和发布体系,科学评价地方教育发展总体水平。

一诺千金。会后,从省教育厅到各市县立即行动起来,把会议精神落实为一项项具体的举措。在7月召开的全省设区市教育局书记局长读书会上,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也强调,各地各校要在坚持立德树人、优化教育评价方面积极开展更多有益有效的探索实践,为营造立德树人良好氛围、扭转不科学不正确的评价导向创造更多的教育正能量。

此前,省教育厅还委托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实施了第三方评估,分区县形成诊断式分析报告和问题解决方案。“结合各方反馈,今年对监测指标进行了修订。”督导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增加了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学校规模不超过2000人、每百名学生拥有优秀教师数等指标,同时对个别监测点的目标值进行了微调。新的监测指标体系既吸纳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教育改革发展新动态的元素,具有前瞻性,又接地气,符合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参考价值较大。

监测结果对各地触动较大,激发了大家的干事热情。据悉,由于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等因素,目前我省还有17个县(市、区)未成功创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区),主要是在学前教育、新居民子女学校、标准化学校等指标上还有所欠缺。要在2020年年底前实现全部创建,可谓任务重、时间紧。记者了解到,各地正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积极保障教育用地和引育优秀师资,尽己所能,进行最后的冲刺。

近3年来,乐清市每年拿出200亩以上土地指标用于校建项目,占该市土地指标的三分之一以上。武义县今后3年计划投入17亿元,用于新建和迁扩建学校建设。开化县将教师教学质量奖由2016学年的人均8000元提高到2018学年的人均4.32万元,拿出真金白银来保障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如今,我省又瞄准了“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这个更远大的目标。结合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区)验收操作标准的基础上,省教育厅将研究修订省教育现代化县(市、区)的评估标准与工作方案,为“十四五”规划制定奠定基础。同时,进一步完善教育现代化指数评价标准和发布机制,科学评价区域教育发展总体水平。据悉,2018年全省县(市、区)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报告将于年底公布。

与此同时,各地也纷纷试水多样化评价,逐步调整评价导向,不再仅仅关注学习成绩。省教育厅教研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已在全省各地铺开,个别地区还将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与高中招生“硬挂钩”,努力纠正单纯用升学率评价学校教育、单纯用考试分数评价学生、单纯用文凭评价人才等“五唯”倾向。

此外,各地还有序推进了高级教师及以下教师职称自主评聘改革,把思想政治放在首位,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更加突出教书育人的评价导向。去年,我省有17所学校获得高级教师及以下教师职称自主评聘权,评聘高级教师61名、一级教师79名;13所学校取得高级教师推荐权和一级教师自主评聘权,完成56名高级教师推荐,自主评聘一级教师99名。今年,我省又新增70所学校作为职称自主评聘改革试点。

在实践中,各地各校根据学段、地域等实际,制定符合学校特点的评价标准,积极探索分类评价、分级管理。如嘉兴市将教师的师德师风、育人工作成效、教育教学业绩、岗位胜任情况、专业素养水准、团队合作精神等作为综合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岗位竞聘的重要依据。多样化的评价体系成为支持学校课改教改的最大动力,推动各地实施分类特色办学。

“唯有体现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关注学生的学习品质、关注质量形成的过程与成本、关注学生的成长环境的评价,才能引导旨在立德树人的教育实践。”省教育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平说,如果教育评价的导向不科学,教育现代化可能就名不符实。通过这个抓手,省教育厅积极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的总体要求,激发和调动各地发展教育、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积极性,引导更多地区和学校在立德树人中回归教育本真。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