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

幼儿园自然主题教育组织策略的研究


□杭州市西湖区闻裕顺学前教育集团(总园) 龚周丽

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条件,身处城市的孩子却与之相隔甚远,自然教育势在必行。本文基于我园实际情况,探讨如何开发利用幼儿园的自然资源进行自然主题教育。

一、幼儿园自然资源分析

幼儿园的自然资源有着多样性、可变性、开放性、可行性等特性。只有准确分析资源的属性并进行筛选与处理,自然资源才能被运用到自然主题教育中。

(一)多样性

幼儿园的自然资源包含生物资源、气候资源、水资源、土地资源,这些资源类别互相交织,形成丰富的幼儿园自然生态圈。又因四季交替,自然资源随之变化,呈现出多种多样的形态。选择并运用好自然资源,必须全面观察、大胆挖掘、巧妙链接、专业设计。

(二)开放性

自然资源在幼儿园的教育活动中属低结构材料,没有特定的操作步骤和发展目标,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随意组合和创作,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自然资源的开放性要求教师对资源作出更多的整合、变换的思考,在操作时间、操作空间、操作周期三方面给予幼儿更大的弹性支持,满足不同发展水平的幼儿需求。

(三)可变性

自然资源是动态变化的资源,每一刻都在变化和发展中。比如:种子发芽、蜗牛产卵、风吹云走、破茧成蝶、凝水成冰等,这是向幼儿展现发展变化最好的方式。因此,教师应抓住自然资源的变化规律思考主题设计,调整主题走向,生成更多符合幼儿需求的活动。

(四)可行性

自然资源是常规幼儿园都存在的资源,无需特意创建或采购,对于教师而言,取之方便又经济,是可行的研究对象,大多数幼儿园可使用。

二、幼儿园自然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策略

(一)追随幼儿兴趣,生成主题活动

自然主题教育活动在幼儿与自然环境的互动中,能更紧密地追随幼儿的兴趣发展,体现幼儿已有经验和现有水平。因此,自然主题教育活动主要关注幼儿与自然环境互动中的偶发事件与问题生成。

1.偶发事件生成主题

自然资源的可变性带来幼儿在互动体验过程中的不确定性,易产生偶发事件。教师应基于偶发事件中的自然资源优势生成主题教育,促进幼儿在原有经验水平上的发展,帮助幼儿从一开始的无意注意学习,逐步向有意注意学习发展,深入探究的意识逐渐增强。

2.幼儿问题生成主题

问题是学习兴趣的体现。基于幼儿问题生成主题能很好地满足幼儿需求,帮助幼儿获得发展。例如当看到孩子们对蜗牛感兴趣,愿意探究观察蜗牛,教师可以和孩子们一起饲养,在饲养观察过程中发现、了解蜗牛的基本特征、生活习性等,丰富孩子们对蜗牛的认知,初步探究卵生动物的生命周期。

(二)筛选匹配重组,做好主题设计

自然资源种类多,实施路径不同,根据自然主题需要,首先对幼儿园自然资源进行筛选与匹配,并重组为不同的资源类型,匹配具体活动和发展目标。

幼儿园根据活动需要,可将同级资源进行更多类型的匹配,形成多种类型,满足主题开展需要。同时,依据自然资源筛选与匹配表预设主题教育活动内容,留白部分追随幼儿需求生成与追踪。

(三)融合资源与活动,做好主题执行

自然资源在主题教育活动执行的各阶段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应事先做好融合资源与活动的准备。这就需做好场地、材料、现场管理的准备。

活动开始后,按照预先设计的方案,场地上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及时记录每个幼儿参与活动的情况。活动结束后,及时总结经验,收集案例,进行审议。

(四)回归自然生活,形成园本课程

挖掘当前园所的环境特点,因地制宜地发挥自然教育的园本化特点,充分引发幼儿对自然材料的观察、探究与思考,培养一群热爱生活的孩子。以我园自然教育课程为例:形成以四季流转为线索的四季自然教育大主题,结合室内外联动的生活圈游戏活动,为幼儿适应自然、适应生活做准备,利用园内自然资源开展探究活动,以季节庆典节日的方式支持幼儿进行自我表达与创作。

(五)主题全程审议,多元评价跟进

为确保自然主题活动的科学性,需要进行全程性的审议与评价。

1.主题前审议

运用“三线、一网、一图”策略。“三线”是指梳理幼儿经验线索、主题核心目标线、主题发展线;建立“一网”关系,是帮助教师理清生活课程与教材活动间的关系,这是园本化的思想核心;“一图”是采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对原主题活动与园本化活动的脉络进行再次梳理,教师要做的是审视教育资源介入的可能性。

2.主题中审议

在实施中采用先行班、视频直播活动、日研讨等策略,及时发现主题活动中出现的问题,组织教师研讨,及时调整并优化,再实施,并反思记录。

3.主题后审议

实施后进行主题反思与评价反馈,总结活动中的发现,并及时进行方案调整,做好调整优化前后的对比,帮助教师清晰地看到审议前后的变化,形成成熟主题包。

自然主题教育需要三位一体开展教师评价、家长评价、幼儿评价。教师对幼儿的成长评价是评价自然主题教育的主要标准,主要考察活动是否激发幼儿的好奇心,是否有利于养成幼儿的科学探究素养,是否帮助幼儿获得全面发展;家长评价包含对课程内容满意度评价、幼儿参与态度和言行变化评价,是幼儿成长与自然教育效果的重要参考;幼儿评价是幼儿参与活动中,对单项活动、主题活动的喜爱程度、主要知识点、重要情感表达、学习过程记录的反馈,是自然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依据。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